首页 > 城事 > 详情
今年1月长沙发生虚假投资平台诈骗案454起 警方揭秘:群里除了你全是骗子
时间:2021-02-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日讯(记者 杨洁规)长沙市反电诈中心今日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月,长沙共发生虚假投资平台诈骗案件454起,涉案金额高达6200万元,其中涉案金额达50万元的警情有10余起。

“导师”授课教你投资虚拟币?被骗150万

1月21日,市民王先生被网友拉进一个名叫“股赢天下”的微信群,多名群友称跟着“导师”炒虚拟货币赚了好多钱,并纷纷晒出收益截图。王先生观察几日后,决定也跟着“导师”賺钱,于是添加了群里助理老师的微信。

助理老师介绍王先生下载一个名叫“大智慧机构通道”的APP并完成注册。王先生首先尝试小额投入,金额从几千到上万元不等,开始都能成功提现,快速尝到甜头后,王先生按照“导师”的指引不断加大投入,账户余额一直显示王先生处于高额盈利状态,但一周后王先生尝试提现却提示账户已被冻结,联系平台客服,称要继续缴纳50万元解冻费,王先生这才发觉被骗并报警,而他已经损失150万元。

警方提醒:群除了你全是“演员”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长沙共发生虚假投资平台诈骗案件454起,涉案金额高达6200万元,1月至今,涉案金额达50万元的虚假投资平台诈骗警情有10余起。

民警对多起虚假投资平台诈骗案例分析发现,受害人都抱有一夜暴富的念想。被人拉进炒股交流群后,总有一位专业“大咖”(自称“导师”)每天精准无误的分析股市行情,手把手教炒股、荐股,干货满满,甚至还有志同道合的“股友”(骗子扮演)晒出自己凭借本群资源赚了大钱的截图,诱惑更多受害人入局。骗子搭建和经营虚假投资平台,组建一系列层级分明的炒股群,培养大量的“工作号”安插在炒股群中,而各“工作号”分工明确,大体分为导师、主讲、副主讲、客服、助理、成功的投资者、水军配合等多种角色,“在这种炒股群内,除了受害人自己之外,所谓的股友、老师、客服都是骗子设局扮演的。”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勿随意下载或者点击陌生投资理财 APP 或者网站;理财投资必须选择合法正规的平台和机构,可以在证监会、期货业协会网站了解其资质或实地查看情况。不要轻易相信 QQ、微信群里所谓的“ 民间高手”、“行业专家 ”、“精英 ”,更不要在一些来历不明的网络平台上投资,以免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如被骗,请及时报警。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