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教育部出新规:老师禁用手机布置作业,你怎么看?
时间:2021-02-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当下,老师用手机布置作业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表示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2月1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师生、家长,听听他们的看法。

调查:用手机布置作业,家长看法不一

“我们小时候上学,都是老师将作业写在黑板上,我们进行抄写,哪像现在,老师将作业发送到手机上,孩子们回家要做什么还得我们来说。”2月1日,家住长沙市岳麓区钰龙天下小区的肖晓向记者吐槽道,班级QQ群、微信群、家校平台……每天她都“穿梭”在各个手机App上接收作业,“今天老师可能在QQ上发,明天可能是微信群,不敢遗漏任何一个环节,生怕孩子的作业有遗漏受批评。”肖晓说,要是能够回到以前布置作业的时间就好了,不仅能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家长也会轻松一些。

和肖晓一样,家长李爽也更喜欢传统的黑板作业,既保证了作业的完整,也让孩子们通过自己抄写黑板,有了作业任务的意识,不再一味地依靠手机或者家长,同时,也能更好的让孩子们练习书写。“各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不一样,有的家长能够按时把手机作业传递给孩子,而还有部分家长,因为工作的关系,无法把作业准时传给孩子。”

当然有家长觉得手机布置作业其实也挺好,“黑板也要写,家长群也发。这样孩子写完,家长看一下到底写没写完而不需要去批改。起码知道老师每天布置什么作业孩子有没有完成。做了与不会做、做错了是两码事。”家住湘江世纪城的林丽就认为老师通过班级微信群发布作业,能够及时做到与家长们的沟通与交流,了解和掌握孩子在家里的学习状况,孩子们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离不开家长和学校的通力合作。

措施:发放家校联系本,设立爱心电话

“在学校,我们不鼓励教师用手机布置作业。”长沙市开福区第一中学校长阮南阳认为,学生频繁使用手机不仅会影响到他们的视力,还会形成学生的学习惰性,“现在手机上有很多App,只要将试题上传,答案便会出现在屏幕上,这样学生就不会自己认真思考,同时,在这些App里还有很多小游戏出现,对于自控力不强的学生来说,就会很容易被吸引。”

记者了解到,开福区第一中学为了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学校为每个学生都免费提供一个家校联系本,里面包含有“今日作业”、“每日学习感悟”、“家长学习交流”、“师生交流”等。“老师每天会将作业布置到黑板上,让学生抄写。”同时,为了不让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学校还出资金近3万元,在全校范围内装设了近30个爱心电话,方便学生在校与家长联系。

无独有偶,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也设置了公用电话,学生可通过一卡通与家长进行联系,也可以借用班主任的电话联系。“学校在携带手机相关方面有明令禁止,不允许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该校教育处主任邹俊仪告诉记者,学校还专门设有保险箱为携带手机的学生进行手机保管。

邹俊仪认为,中小学生自制力相对较差,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孩子总能被五花八门的网络世界所吸引,既耽误学生学习也不利于身心健康。“学校布置作业基本以书面作业为主,用手机布置作业或写作业,容易分散孩子注意力,不利于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能力。同时,家长也需正确引导孩子使用手机。”

【相关链接】

这样布置作业,不允许!教育部的规定来了

如今智能手机已经很普及了,连小学生都有了自己的手机,在学校里能不能用呢?是否允许教师利用手机布置作业?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同时,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此外,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各校要做好家校沟通,家长应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及时解决学校手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确保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到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打卡“人人通”,小学阶段不做要求

“寒假期间,每周要在人人通上打卡四次,不打卡可能会影响到孩子小升初,这简直就是为难家长。”“3-6年级的学生,每周要在人人通的学习中心上课两次,每次不得少于30分钟,这不就是在手机上给孩子布置作业么?”近日,当《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出台后,立马引发家长热议,不少家长电话致电本报咨询,长沙中小学学习平台“人人通”中的打卡和在线学习是否一定要继续?这是否会影响到孩子的小学升初中?

2月1日,李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微信聊天记录,内容大致是按照学生家长的要求对其提供“人人通”打卡素材。“他们给了我一个价格表,根据家长要求的证书内容,收费500-700元不等,还会提供相对应的文案,如果不会上传还能代传。”说到这里,李女士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人人通相当于是一个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学生将自己的生活上传到平台,形成自己的成长档案,这个是自主选择。”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肖碧芳告诉记者,人人通上的打卡记录不会对学生“小升初”产生影响。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中小学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集日常管理、在线学习、成长记录、作业布置于一体,综合应用,实名制操作,同时也是一个公益性在线学习平台。如今,长沙各中小学都已开通人人通账号,对于中学来说,是一种记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之一,但目前在小学并未做强制要求。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