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2021,让幸福来敲门丨“定制”祝福藏在春联里,龙哥有惊喜 
时间:2021-01-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叶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叶竹 图/视频 王珏

“志在四方任吾行,忠肝义胆有君在。(横批)龙马精神。这是为今天的探访对象特别‘定制’的新春祝福。”1月28日上午9时许,天天正能量合伙人、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敲开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驻长株潭地区农民工服务中心会议室的大门。

中心负责人龙志忠正在指导两名农民工兄弟新年的业务发展,见到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他量身定制的春联和新春礼物,感慨道,“你们太有心了,还把我的名字写到了春联里。”

(1月28日,“2021,让幸福来敲门”新春公益行动走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驻长株潭地区农民工服务中心。王珏 摄)

为数千农民工服务,他24小时在线答疑

为在长株潭地区务工的花垣县人提供大量岗位就业信息,帮助他们维权,支持创业并提供技能培训,这是从2018年开始龙志忠每天都在处理的事。经常在外奔波,能在办公室遇到他成为了稀罕事,只能通过手机联系。采访过程中,龙志忠手机上的四个花垣县农民工微信群响个不停。“三龙,怎么用手机查看健康码?”“龙哥,你说我今年就地过年是不是更好?”……微信群中的千余位农民工提出的问题不止涉及工作,还囊括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了及时处理这些问题,龙志忠经常凌晨5点多就开始线上答疑,直到半夜才能放下手机休息。“一部分老乡文化层次不太高,遇到被欠薪等问题不懂维权,更不会申请劳动仲裁。年轻人轻轻松松就能通过智能手机获取信息和便利,对他们来说却是困难。”

花垣县在长株潭地区务工建档立卡户有2000多人,还有许多尚未建档的农民工,都将龙志忠视为“自家人”。“为几千人的服务,有时也会觉得累,可能帮助在外务工的老乡们解决问题,又觉得充实而有意义。”2020年12月,龙志忠就帮助14名农民工拿到了工资。

“希望我所做的,为农民工带来幸福”

1月27日傍晚6时许,开车在外帮助老乡讨薪的龙志忠在长沙万家丽路附近遇到了一起车祸,“一辆车突然压实线变道到我所在的直行道,撞上我的车。”对事故龙志忠轻描淡写,他更在意的是老乡们的钱有没有追回来,能拿多少钱回家过年。

所幸,他的付出也有了收获。受到龙志忠帮助和鼓励,花垣县农民工吴再烨在长沙创业,经营着一家销售苞谷烧酒、糯米糍粑等花垣县特色农产品的电商公司。公司从当地空巢老人手中收购农产品,让这群弱势群体也有了工作和收入。2020年,吴再烨的公司线上线下销售额就超过了27万元,“龙哥帮了我不少,今天我又是来取经的。像我一样来长沙创业,受到龙哥帮助的花垣县农民工还有许多。”

由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2021,让幸福来敲门”新春公益行动正在进行中。作为本次探访送祝福对象的推荐人,李健和龙志忠是老乡,两人相识近8年。在李健看来,龙志忠的工作虽然琐碎却意义重大,“他不仅维护了弱势群体的权益,还兼顾了社会稳定。”

“常看到三湘都市报关注农民工薪资问题的报道,关注你们组织的公益活动。希望我所做的,能像你们这次公益行动主题‘2021,让幸福来敲门’一样,为农民工带来幸福。”龙志忠举起手中的春联,又扬起了老乡们常见的“龙马精神”。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