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乡村振兴必将在新湖南建设中有更大作为
时间:2021-01-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1月2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启第二场“代表通道”,刘准、董敏芳、龚光辉、朱向群、左菲、王建平6位省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和“教育”两个热点话题接受记者采访。多年扎根基层的宝贵经验,在这里汇聚成接地气的“好声音”。(详见本报1月28日A05版)

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乡村振兴”无疑是一大亮点。政府工作报告在多处多次体现农业农村工作,显示了省委、省政府对湖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高度重视和精心谋划,也显示了乡村振兴在现代化新湖南中的重要作用。

这几年,湖南立足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历史起点,积极部署、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不俗。“一县一特、一特一片、一片一群、一群一策”的基本思路不仅使得湖南农业产业发展稳步提升、人居环境日益改善,更让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有了更大起色。具体到农村人口的生活方面,也可以看到明显的变化——湖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升,2019年湖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95元,增长9.2%,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湖南乡村振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科学合理、具前瞻性的规划布局。在2018年印发的《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我们不难看到,《规划》紧密结合湖南实际,彰显了自己的特色和独特的“湘味”,将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两年多来,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也成绩卓然。

接受采访的几名基层代表,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在乡村振兴中所做的工作,我们从中更是发现了湖南乡村振兴在人才方面的培养和运用,而这恰恰也是乡村振兴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例如龚光辉作为一名海归硕士,选择留乡发展养殖业,摒弃了传统养殖方式,开启规模化、自动化的全新养殖模式,并带动村集体发展产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董敏芳则从一名城市白领化身为一名职业农民,走“利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农业”之路,实现了当地的现代化农业链。这些“新型农民”无疑是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骨干力量,也正是有乡村振兴这样的时代机遇,才有了他们的用武之地,也才能在他们的激励下促使更多的人投身农业和农村建设,进一步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曾说,从资本主义农业异质性及中国几千年的农业文明经验来看,乡村振兴战略具有世界意义,这个“意义”便是,“三农”建设是应对金融过剩危机、工业过剩危机和生态环境危机的出路,也是缓解发展不平衡现状的不二选择。作为传统农业大省,乡村振兴是现代化新湖南的重头戏。我们也希望,在既有的基础上,湖南的乡村振兴建设能进一步提质提速,在新湖南建设中彰显新作为。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