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南站最年轻值班站长:今年的春运首日有点特别
时间:2021-01-28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8日讯(记者 田甜 实习生 吴慧敏 视频/王珏 郭辉 何佳洁 图/顾荣)今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与往年人群拥挤不同,今天高铁站内的归乡人明显减少。但对于长沙南车站最年轻的值班站长赵鑫来说,与往年无异,今天仍然是忙碌且充实的一天,他的“春运保卫战”也于今日正式地拉开了帷幕。

春运首日,如何出示健康码的求助最多

“喂,您好!长沙南站。”值班室内电话铃声接二连三地响起,赵鑫不断重复着这句频繁又简短的问候。“我今年27岁,2015年参加的工作,今年是我第5年参与春运,也是我第1年担任值班站长。”眼前这位穿着笔挺蓝色制服,说话井井有条的男人正是长沙南站最年轻的值班站长赵鑫。虽然已经和春运打了5年交道了,但今年的春运对他来说是一次最特别的考验。

上午9点开始,从旅客业务上的咨询、投诉、求助、服务 到值班室的求助、突发情况的处理、对旅客细致的问答.....一切都是他每天必须重复的工作内容。

“今年比较特别,我们还新增了几项工作内容,就是体温检测、健康码查询相关问题的解答等等。”赵鑫告诉记者,今天碰到的最多的问题不再是往年的退换票,而是独行的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展示健康码。“我一般不会直接帮他们弄,而是教会他们,下次再需要用到健康码,他们就会了。”赵鑫指了指高铁站内的检票口说,“今年人少了很多,往年春运首日这里可不是这番景象。说明大家还是很有防疫意识,响应了国家提倡的就地过年。”

愿望:大家能平安出行,过个好年

“旅客只要出示有效车票和绿色健康码就可以正常通行。”赵鑫说,车站进站口处,为出行的游客免费提供口罩,且每人可以领取1次。“不光除了免费,车站还增加了便民服务点,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大家能够平安的返乡出行。”说起自己第一年上任值班站长,赵鑫坦言除了压力更多的是想把自己的热情和耐心奉献给每一位旅客,“我希望大家可以信任我,也希望每一位带着爱意回家的返乡人能够过一个平安幸福的好年。”


责编: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