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保障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我省深入督导检查
时间:2021-01-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颜雨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1日讯(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颜雨彬)今日,记者从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卫健委成立2个检查组,对省人民医院、省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胸科医院等16家省卫健委直属和联系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督导组的检查为我所更好地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省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唐细良介绍,此次检查,采取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被检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室内外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消防宣传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对集体宿舍、出租房、建筑工地等部位进行深入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当场向被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交办,并提出整改要求。

检查工作结束后,检查组组长、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刘后红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医疗机构消防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各单位必须加强日常巡查检查,针对门诊部、住院部、实验室、集体宿舍、出租房、在建工地、危险品仓库、物资仓库等重点部位,逐一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强力推动落实到位。

要建立健全“吹哨人”制度,鼓励公众检举消防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同时强化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室内外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排烟等现有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测和维保。积极应用远程监控、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等信息化、科技化手段,推动火灾防控智能化。此外,要加强宣传培训演练。将消防知识纳入员工入职、学生进科室必训内容,定期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教育。按要求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齐灭火器材装备,提升初起火灾的扑救能力。

被检单位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他们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要求各科室、各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大巡查力度,排查电气线路设备等方面存在的火灾隐患,确保用电安全。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