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2025年末力争上市湘企突破200家
时间:2021-0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0日讯(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记者从今日召开的“全省金融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是湖南资本市场抢抓机遇实现突破性发展的一年:新增上市公司13家,新增数量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2位;实现首发上市融资119.01亿元,创历史新高;全省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由年初9866亿元增长到年底的1.75万亿元,增长77.7%,增幅居全国第二位。根据规划,到2025年末,湖南上市公司要力争突破200家。

首发上市融资119亿元创历史新高

湖南资本市场在2020年得到加快发展。

截至去年末,全省共有A股上市公司117家,其中2020年新增13家,新增家数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2位,实现首发上市融资119.01亿元,创历史新高。全省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由年初9866亿元增长到年底的1.75万亿元,增长77.7%,增幅居全国第二位,爱尔眼科、蓝思科技、芒果超媒3家企业市值超千亿元。

此外,我省还有4家企业过会待发,20家企业在审(含新三板精选层3家),28家企业辅导备案,是近年来上市形势最好的一年。

通过积极引导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可转债等多种方式扩大直接融资,增强资本实力,湖南上市公司不断做强主业,夯实发展基础。去年,全省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467.72亿元,5家上市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总价值315.42亿元。

目前,沪、深证券交易所均已在我省设立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开展企业上市服务点对点对接。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深度推进,省股权交易所服务重心不断下沉,配套扶持政策日趋完善,各类企业规范改制和上市意愿明显增强。

2025年末力争上市湘企突破200家

发布会上,湖南省金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军透露,“十四五”期间,全省金融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加快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年末,全省A股上市公司突破200家。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湖南将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持续推进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加大上市后备资源培育,推动企业境内外上市。同时,推动实施上市公司“提质增效”计划,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大力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加快基金聚集区发展,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产业项目建设。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