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人命关天,核酸检测岂能虚假瞒报?
时间:2021-01-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据报道,1月17日,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戎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隆尧县报告,因检测能力有限,收集样本委托济南某单位承担。14日,该公司向卫健部门谎报全部阴性。16日上午又报告有阳性样本。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涉事机构业务代表翟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疫情反弹,防疫再次成为头等大事。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地方积极开展核酸检测,第三方检测机构也纷纷发挥专业技术支撑作用,为防疫抗疫保驾护航,但此次邢台市委托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却弄虚作假,不仅让公众失望,更让人震惊。

核酸检测的科学原理是通过大范围的医学筛查,及时将病毒感染者检测出来,及时隔离和治疗,以切断潜在的传播渠道。由于曾经出现过检测两次均呈阴性,第三次才检测出阳性的病例,因此这种不确定性使核酸检测来不得半点马虎和草率,否则“漏网之鱼”无疑如同一颗“定时炸弹”,给防疫和抗疫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和负担。然而,这家机构却居然谎报检测结果,这不仅有违科学良知,也给防疫工作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该机构检测的314987人中,有3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由于华曦机构的虚假报告,导致疫情防控拖延了两天时间,加大了病毒传播的风险,也导致当地政府在判断和决策方面受到影响,同时更令民众对核酸检测的严谨性产生怀疑。不得不说,这样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涉事机构业务代表翟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但事情显然还有追问的余地,人命关天的安全问题,为何视为儿戏?这样一家欠缺科学严谨态度的公司,是怎么被委托为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疫情期间,已经有几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出现各种问题,去年7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组约谈了北京谱尼医学检验所、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负责人,当时,这两家检测机构被投诉出具核酸检测结果慢、超有效期等问题。

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第37条规定,负有传染病疫情报告职责的有关部门、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隐瞒、谎报、缓报传染病疫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第五版)也要求,严肃认真做好标本采集处理、包装、保存、运输送检、实验室检测,并如实报告检测结果。此次华曦公司所造成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显然值得反思与深究——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应该如何监管,以使其在正常轨道上运行。

鉴于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和不断变异,防疫抗疫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重要工作,因此对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的评估、筛选、监管都不能掉以轻心,国家职能部门应加强监管,而司法部门也必须对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违法犯罪行为追究责任,勿使其对防疫抗疫工作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