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连续三年获国赛大奖!看湖南“最牛中职校”的“双创经”
时间:2020-11-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韩欣耘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韩欣耘

“为解决您携宠出行难的问题:宠客邦引入共享经济模式,扫码开箱,自动扣款;为解决您外出无法照顾宠物的问题:宠客邦内置自动投喂系统,随时为萌宠补充能量。”近日,在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来自长沙财经学校的彭诗雅正介绍自己的参赛项目“宠客邦”。最终,该项目在11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喜获金奖,学校获“竞赛组织奖”。据悉,这是长沙财经学校继2018年银奖、2019年金奖第三次获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国赛奖项。据统计,长沙学校学校在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中目前排名全国第一的金牌数量。“一所学校连续三年获得创业规划大赛国赛大奖,不说是绝无仅有,但也是极为罕见!”湖南中华职教社副秘书长周勇如此说到。

催生中职生希望 打好创业教育“组合拳”

2009年,第二届国际技术与职业教育大会提出“为了适应21世纪的挑战和多变经济形势的需要,革新教育和培训过程必须包括创业能力”,长沙财经学校意识到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始谋划尝试在学生中开展创业教育;2014年“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2015年,长沙财经学校成为首批湖南省卓越学校建设单位,将“新常态下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单列为特色建设项目,拉开了双创教育的大幕。

学校站位于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高度,整体规划,确立从体制机制理顺、课程体系构建、实践平台搭建、师资队伍组建四个方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打好“创业教育进课堂、创业内容进教材、创业知识进头脑、创业专家进校园、创业平台进市场”的创业教育组合拳,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普及与典型培养相结合为原则,以校本课程为内容主线,以体验活动为主要载体,以项目孵化为核心突破,立体构建中职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运作架构,把学校打造成学生树立信心、催生希望的园地。

长沙财经学校校长陈全宝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环境下,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学校发展的新任务,学校立项特色项目“新常态下的创业教育与实践”,把创新创业教育提到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学生终身发展的高位置,举全校之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中职学生创业机制,促进创新创业教育系统化、专业化,并将其纳入卓越校建设中的重要板块实施建设。

开辟创业实践基地助力学生创业

张晓宸,长沙财经学校2020届毕业生,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全国银奖,省赛一等奖获得者,更是一位“学生老板”,拥有了自己的创业项目——城市时光仓·小真公寓。在毕业典礼上,她动情地说:“促使我的人生态度和学习状况的巨变是因为我参加学校的创业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我萌生了创业想法并付诸了行动,创业实践振奋了我的信心,激发了我的求知热情,我不仅在创业上一步步成功,而且学习也十分成功,我成绩优秀,技能突出,参加多项活动且表现优异,一直担任团支书和副班长,年年评为校三好学生,2018-2019评为了长沙市三好学生,这一切的背后都有着创业精神的激励。”

其实,在长沙财经学校像张晓宸一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一种特色校园文化,这种文化的形成得益于课堂教育和大量的实践活动体验。

在课堂教育方面,推进“创业知识进课堂”。在学生必修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增加大量的创新创业教育内容的同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讲座。成立了由创业指导专家、创业成功人士、优秀创业毕业生组成的创业指导教师团队,2016-2019年从创业理论、创业准备、创业技能、创业案例分享等角度共开展全校性大型讲座18次,有效地强化了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思维。

在实践活动方面,学校每年开展“创新创业推进月”活动,包含创业点子征集、创业规划比赛、创业沙龙、跳蚤市场等内容,活动规模宏大、机制健全、时间段集中、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从已经开展的四届活动来看,水平越来越高,学生热情越来越高,学生的提交的创业点子从第一届的40多个到第四届的280多个,其中的优秀点子经过专家指导、反复打磨参加全国大赛获得金奖、银奖和最佳创意奖。财经跳蚤市场出现了专业性明显、广告创意新颖、成交量增大等特色,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的专业建设。

另外,学校还开辟校内校外创业实践基地,比如“茶公子茶女仕”、“优米睐”等,轮流派遣学生进入基地进行实习体验。校内建设茶吧、咖啡吧提供给学生开展创业运营体验实践,鼓励学生不定期开展特色跳蚤市场。目前正在筹建“5G新媒体”双创实践基地,未来将打造职业学校第一个双创直播交互平台。

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已成学校常态

向衍丞是长沙财经学校第二次参加黄炎培创业大赛的学生选手,今年终于圆了他的国赛金奖梦。入校之初第一次听创业讲座就引发了他强烈的兴趣,积极地投入到创业学习和实践之中,第一年他的三个创业点子未能进入校赛,第二年,他和伙伴们的点子《城市时光仓》脱颖而出,获得市赛一等奖,遗憾止步省赛二等奖,赛后他说“我还会来的,一定要国赛获奖”。2020年,他参与的项目《宠客邦》一路高歌,斩获国赛金奖,“两年多的磨砺,换来了最美好的结局,这一路的坎坷与风雨,都将成为我们每个人最美丽也是最最值得骄傲的回忆。”

关于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学校每年都从学生的创业点子中发现好的创意,经过老师、专家指点后,不断改进,逐级参加比赛。2018年,项目《贩梦》获市赛、省赛一等奖,国赛银奖和最佳创意奖;《趣寻宝》获市赛一等奖、省赛二等奖;2019年,项目《塞夫魔箱》获市赛、省赛一等奖,国赛金奖,项目《城市时光仓》获市赛一等奖、省赛二等奖;2020年项目《宠客邦》获市赛、省赛一等奖,国赛金奖,项目《菲尼斯》获市赛和省赛一等奖。“学校在项目的选择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要选择和发现来自身边的创意,要努力的让创意变得完美,满足大众的各项需求。”长沙财经学校就业办主任韩欣耘说,凭借学生出色的表现,项目的新思维、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认可,实现了一年一突破。

除了比赛之外,省级课题《中职学样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结题获二等奖,“新常态下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申报湖南省教育教学科研成果获二等奖,更重要的是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已成为了常态,创业文化已经遍及学校,滋养着一批又一批的财经学子。

开展双创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有人说,中职学生创业太不现实,基本上都是“赔钱赚吆喝”,创业教育没有太大的必要。然而,该校校长陈全宝却不这样认为,他说:“创新创业教育是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不是要求学生去创业,而是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勇气,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学生心田种下创新创业的种子,帮助学生点燃梦想的星空。”

事实也是如此,长沙财经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到推动学校品牌发展的战略地位效果十分明显。不仅开展常规化的体验式实践活动和课程教学,让创业意识逐步普及全体学生,激发学生的创造兴趣和学习兴趣,从而改变中职学生较为普遍存在的消极人生态度,有效促进常规教学,提升教育质量;还在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中,教学逐渐分别融入学生专业元素,有效激发了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极性,学生的创业点子和创业设计中明显体现出专业特色,学以致用的理念客观上促进了专业建设。同时,充分分析中职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现象与经验,构建一个包含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中职学校教学体系和教学运作架构,在此基础上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容、手段、师资、实训等,促使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优化,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新型人才。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