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交警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实时掌握精准出行数据成为可能
时间:2020-1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0日讯(记者 潘显璇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对等候公交的市民来说,通过地图导航App,可以准确掌握公交车到站时间、车上乘客人数;对私家车主来说,前方路口红绿灯的实时状态、绿波车速,也能在App上一览无遗。今天,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以下简称长沙交警)与百度Apollo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享优势资源,提升长沙交警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的应用水平。在不久的将来,长沙市民将可以享受到精准的出行数据推送服务。

河西公交将率先实现优先通行

百度Apollo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2019年,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驶入长沙,并于今年4月全面开放,普通市民通过百度地图、百度App即可一键呼叫、免费试乘。

长沙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军龙介绍,目前长沙交警与百度Apollo的合作,主要是把百度的大数据和交通管理的大数据实施深度融合,近期目标是把智能网联的车载数据和交警的实时信号灯数据进行融合,为网联汽车在长沙的开放测试区内运行提供保障和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长沙交警还联合相关单位、企业完成了315路、3路、9路等三条智慧公交线路的信号优先应用和运营,这是国内第一批将智能网联技术应用到公交信号优先方面的举措。三条智慧公交线路的平均到站时间偏差、平均行程时间以及平均行程速度均实现了大幅优化。

李军龙透露,下一步,长沙交警与百度Apollo也将在智慧公交领域进行合作,河西片区所有公交车将率先进行智慧改造,市民在百度地图上就能实时看到每辆公交车行进的速度、搭载的乘客人数、下一个站点的准点率,并将全面实施交通信号优先,保证公交车的速度准起来、快起来。

地图导航将推送定制化交通信息

长沙与百度开展合作后,在绿色便捷出行方面,市民也将享受到诸多定制化的服务举措。

比如,通过充分运用百度的交通出行大数据,结合智能网联多元化的路网感知数据,可以精准分析市民的出行规律,为交通部门开通智慧公交、定制公交、接驳公交提供基础数据依据。百度地图APP可以提供前方路口的红绿灯状态数据、绿波车速、违法抓拍等多种出行数据,为市民推送精准的出行数据。

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陶吉表示,此次合作将推进智能网联和智能交通的融合,未来智能道路设备、行人、车辆将实现联通,百度地图将实时推送具有长沙特色、定制化的交通数据信息,让长沙市民感受到与其他地方不同的交通信息服务。

在加强交通管理方面,交警部门将借力此次合作,充分挖掘交通视频大数据资源,利用百度公司在AI视觉感知、智能网联、智慧交通方面的技术储备,实现交通事件与事故的自动监测、识别、主动为交警推送告警信息,提升交通管理效率。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