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办学40年,3万优秀水利人才从这里走出
时间:2020-11-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杨柳 李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9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杨柳 李芳) 办学40年,作为湖南省唯一一所水利水电类全日制普通高校,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培养了3万余名优秀人才,其中80%分布在水利行业,51%在湖南省水利行业就业。11月18日,该校举行纪念办学40周年大会,扬起高质量发展新风帆。

四十载弦歌不辍,四十载砥砺奋进。据悉,湖南水电职院成立于1980年,2005年升格为高职学院,隶属于水利厅,是湖南省唯一一所水利水电类全日制普通高校。建校40年来,湖南水电职院从技工学校到全国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全国水利职业教育优质校、湖南省示范性高职学院、湖南省文明高校,成为了湖南水利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为高职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40年来,该校面向行业、服务基层、扎根湖南、走向全国,成为了“全国水利示范、湖南示范”水利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3万余名优秀人才,其中80%分布在水利行业,51%在湖南省水利行业就业,毕业生中,涌现出了“湖南省青年十佳”等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的先进代表和市、县级水利水电系统基层领导干部及技术骨干。对此,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钟再群表示:“湖南水电职院始终围绕水字做文章,培养了大批服务基层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成为了水利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为湖南水利系统人才培养贡献了半壁江山。”

从1栋简陋的教学楼、100多名学生、50多名老师到现在的9000多名学生、400多名教职工、教学设施完善且一应俱全,如今的湖南水电职院焕发新的生机。该校已经形成了聚焦水利水电,服务水安全战略发展的“三支撑一拓展”专业群;打造了23个教学团队构成的“师德高尚、名师领衔、骨干支撑、结构合理”的一流教师队伍,先后立项市厅级以上课题129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29项和百余项专利发明;加强了与政府、企业的深入合作,水利基层特岗班、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定向培养比例达到20%以上;牵头成立了包括125家成员单位的湖南水利职教集团,开办培训班120多期,培训6万余人·日。“40年的砥砺奋进,不断激发了学校改革发展新动能,提升了高质量发展新能力,学校品牌特色日益彰显,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升,现代大学制度基本建成。”学校党委书记钟建宁表示,接下来,学校将按照“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水安全战略为引领,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思路,力争在“十四五”末期跻身全国水利职业院校、全省高职院校前列,为我国水利高职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参加纪念办学活动的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刘静认为,湖南水电职院发展成效显著,为湖南职业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要紧抓历史机遇,在湖南职业教育发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学校教师要立足本职,做“四有”老师,献身教书育人事业。全体学生要不负韶华、砥砺奋进、练就本领,努力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

钟再群对学校发展提出新希望,他说:“学校要以纪念办学40周年为契机,以应用型水利技能人才培养为根本,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产学研提升为突破,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乘势而上,提质培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水利水电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据介绍,在纪念办学40周年之际,学校还举办了学校校友理事会议暨校友联谊活动、退休老领导参观建校40周年成果展、文化育人成果汇报、全国水利职业教育座谈会、水安全战略学术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校友、嘉宾、退休老教师和全体师生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在活动中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扬帆起航。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