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聋哑老人迷路,交警蹲地写字“对话” 相助
时间:2020-1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田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8日讯(记者 田甜)“放心,我送你去车站。”近日,一段常德桃源交警帮助迷路聋哑老人回家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网友们纷纷为交警点赞。

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引的大家感动,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了故事的主人公肖启建。

“这是件小事,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我很吃惊。”事情发生在11月12日,当时肖启建与队友正在桃花源渊明小学附近执勤,一位老人突然拍了拍他的肩膀,“回头我才发现老人家对着我比划着,嘴里一直发出啊啊啊的声音,显得很慌乱无助。”老人衣服有些破烂,背着一个沉甸甸的帆布包。

“看我一直不能理解他的意思,老人急的来回的跺脚,突然蹲下身从自己随身带着的帆布包里掏出了一节粉笔,蹲在地上写起了字来。”

“请问桃源怎么去?”看见写在地上的“求助”,肖启建马上意识到了眼前这位老人是名聋哑人。他马上蹲下身去,拿起老人的粉笔写下:“您听的见吗?”老人无助的摇了摇头。

肖启建用粉笔开始和老人交流起来。“一番交流过后,我知道了老人家是在桃源附近的汽车站,离我们执勤点大概有20多公里的距离,老人想要去车站坐班车回家。刚好我和同事已经结束执勤了,所以我就给他写了:放心,我送你去车站。”看见这几个字,一直焦急的老人终于舒展了眉头,露出了笑容。

“当时我们陪老人在车站等了大概20多分钟,班车一直不来,这个时候刚好来了辆出租车,我就想着一直让老人等挺累的,干脆让他坐车回家好了。”肖启建为老人付了车费并细心地记下了司机的号码,“没过多久,就接到了老人家人打来的电话,得知老人平安到家,我也就放心了。”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