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别让无障碍通道成障碍|人行道缘石坡道竟高出车行道8厘米,市民:像这样的盲道还不如不设
时间:2020-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何日峰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7日讯(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何日峰)“像这样的盲道还不如不设,否则盲人朋友走到这里肯定会摔跟头。”热心读者董先生向本报反映,在长沙车站北路省档案馆路段,刚改造完的人行道竟布满“陷阱”。11月1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高差最大的地方,缘石坡道坡口竟高出车行道8厘米,而相关规定中明确要求高出车行道的地面不应大于1厘米。

缘石坡道坡口高出车行道8厘米

11月16日,记者在车站北路省档案馆路段看到,人行道上是新铺不久的瓷砖,这段500米范围内,马路两侧人行道上的多数缘石坡道坡口与车行道基本持平,但有6处明显高出车行道。

记者拿出事先准备的卷尺,对这些高出车行道的缘石坡道坡口进行测量。测量发现:车站北路与同丰街交会处的北侧缘石坡道坡口高出车行道4厘米、同方向一处缘石坡道坡口高出车行道6厘米,而车站北路与竹园路交会处南侧缘石坡道坡口竟高出车行道8厘米。

(测量结果显示,竹园路口处实地测量缘石坡道坡口与行车道的高差达到8厘米。杨洁规摄)

“原本平整的人行道变这么高,出行太不方便了。”在现场,见记者在测量缘石坡道坡口与车行道的落差,一名过路市民表示,高差这么大,盲人经过不便,轮椅、婴儿车通行遇阻,显然造成了人为障碍。

回应:不符合规范要求,一周内整改到位

长沙市芙蓉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路政科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国家针对无障碍设施有专门的建筑设计常用规范,对设计标准进行严格约束,“我们的设计都是按照这个规范来定的,所以不管是在路沿石高度、盲道,还是人行道口的缘石坡道,都应符合设计标准的。”

在《无障碍设计规范》中,有对缘石坡道坡口与行车道的高差做具体规定:缘石坡道的坡口与车行道之间宜没有高差;当有高差时,高出车行道的地面不应大于1厘米。

“超出这个标准,肯定是不符合标准的。”该工作人员说,该路段的人行道刚改造完,暂未移交,建议记者联系芙蓉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芙蓉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回应称,记者反映的几处无障碍设施确实不符合规范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对高差等细节存在把关不严,目前已通知施工单位整改,预计在一周内整改到位。

延伸:名词解释

缘石坡道属于无障碍设施的一种。位于人行道口或人行横道两端,使避免了人行道路缘石带来的通行障碍,方便乘轮椅者进入人行行道行使的一种坡道。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