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气温突降宝宝鼻塞怎么破
时间:2020-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6日讯(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龙飞鹏)宝宝睡觉打呼?呼吸困难?今天,长沙气温降了,还下起了雨。最近,省儿童医院接诊的“鼻塞”小患者又多了起来。小宝宝不仅呼吸不畅,还影响吃奶,更影响睡觉,家长也跟着遭罪。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护师彭湘粤来支招。

彭湘粤介绍,宝宝鼻塞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生理原因上,并不是所有鼻塞都是鼻病,婴幼儿鼻腔比较狭窄,鼻腔内鼻毛稀少,黏膜柔嫩;血管、淋巴组织相对较成人丰富等,一旦遇到寒冷空气,易充血、水肿,鼻腔分泌物增多而导致鼻塞;这种鼻塞在3个月以下的婴儿非常多见,通过提高环境温度、给宝宝保暖或鼻痂堵塞清除后可马上缓解。

鼻痂也是原因,如果家人没有及时帮宝宝清理鼻痂,鼻痂粘附在鼻腔内,阻塞鼻道,导致宝宝出现鼻塞。

感冒原因,婴儿鼻腔小,黏膜娇嫩,易受细菌、病毒感染导致黏膜充血、水肿,腺体分泌、血管通透性高渗出增多,表现出鼻塞、流涕等不适,有时可伴全身症状如畏寒哭闹、烦躁不安、精神差等。

鼻部本身疾病和全身疾病也不能忽视,急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鼻腔肿块、鼻腔异物等,由于疾病导致鼻黏膜充血、水肿,或肿块、异物堵塞鼻道而引起鼻塞,还可伴有流浓鼻涕、张口呼吸等症状。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