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警惕“夺命保温杯”,长沙市面上也在卖 市民可通过一看二闻鉴别
时间:2020-11-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浩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浩

11月14日,“刘昊然拿保温杯上班”的相关内容登上微博热搜。近年来,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不断增强,保温杯的常用人群已经从中老年扩展至更年轻的人群。

不过,使用保温杯真的就更健康吗?近日,央视13套就曝光了一批“夺命保温杯”。节目中,北京市消协购买了50种品牌的保温杯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有19种保温杯重金属含量超标,严重危害消费者的健康。

(11月1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学宫街乐尔乐超市内看到,部分在售的保温杯未按要求标明所使用的材质。 记者 张浩 摄)

究竟使用什么材质制作的保温杯才能安全放心地使用?长沙市场上,是否有材质不明的保温杯销售呢?11月1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调查:“夺命保温杯”藏身小超市

11月15日中午,三湘都市报记者首先来到德思勤的永辉超市。在家居日用区域,一排货架上摆放了多个品牌近20种不同型号的保温杯。记者注意到,每一种保温杯的外包装上均有“304”或“SUS304”的标示,价格在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其中一款苏泊尔的“316”材质的保温杯,价格更是卖到了219元。

卖场工作人员介绍,超市只出售符合国家标准的保温杯,即“304”或“316”材质的。记者随机拆开了两个保温杯,除了外包装标示材质信息外,保温杯的内胆也印有钢印。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开福区的一家名为“特百惠”的专卖店。记者注意到,该店摆放在货架上的不锈钢保温杯均为裸杯,且杯身与内胆均没有标注材质信息,售价为298元。

面对记者对于保温杯材质的质疑,店主坚称“绝对是正规产品”,并从货柜中拿出了保温杯的包装盒,包装盒上的确印有“304”字样。该店主解释,根据相关规定,保温杯上必须要标示不锈钢的材质信息,“但对于标示的位置,并没有强制的要求。”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学宫街的乐尔乐超市。在货架的近十种保温杯中,品牌名为“哈尔斯”、“宇多”的保温杯,杯身和内胆均无任何不锈钢材质信息,售价仅在20元到30元不等。其中,一款银色的杯子甚至连品牌也未标注,仅在杯盖上印有“时尚精品”四个字。

该超市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也不知道什么“304”,“价格便宜的,材质肯定就差一点。”

部门:保温容器需注明材质等相关信息

那么,消费者究竟应如何选择保温杯?记者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了解到,根据相关要求,市面上销售的保温容器,必须注明产品的容量、材质、保温效能、产品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列表等信息。一般标示位置为保温杯的外包装或保温杯内胆。

记者还了解到,品质正规的保温容器,所使用不锈钢材的铬镍比例为18∶8,也就是市民通常说的“304不锈钢”,其标识为“SUS304”。

国家对于保温杯不锈钢内胆的要求非常严格,镉、铅和铬等重金属元素绝对不能超标,必须达到食品级标准。由于食品级标准的不锈钢制作工艺较高,成本通常比同级别工业级不锈钢要贵。

据央视报道,目前市面上主要有201、304、316三种不锈钢材质,其中304不锈钢是国际公认首选的食品级不锈钢材质,防锈、耐腐蚀、绿色环保,316不锈钢耐腐蚀性更强。而201不锈钢是生产各种表壳、表带底盖所使用,主要用于做装饰管、工业管,只能用于工业。根据国家标准,保温杯必须使用304或316两种不锈钢材质,并在产品上注明标示。

提醒:正确选择保温杯要一看二闻

那么,市民又该如何选择正规的保温容器商品呢?专家表示,选择正规保温容器商品,一要靠看,看产品做工是否细腻,外包装或使用说明书上是否有完整的产品说明;二要靠闻,购买时闻一闻内胆中是否有异味,毕竟符合食品级别的不锈钢不会出现异味。

专家提醒,像果汁、茶水、中药等饮品,都有弱酸性,长期用保温容器盛放这类饮品会降低保温容器的使用寿命,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现内胆中有异味或锈蚀情况,切不可再继续使用。清洗容器内胆时尽量不要使用钢丝球等损伤力较大的工具,因为不锈钢表面有一层致密氧化膜,可以耐酸耐腐蚀,一旦氧化膜被破坏,也容易让金属析出。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