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副院长”加微信借钱,两医生被骗10余万 警方提醒:转账前,务必打电话或见面核实
时间:2020-11-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 通讯员 李彬 康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2日讯(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 通讯员 李彬 康鹏)领导主动添加微信要求转账?当心,这有可能是骗局。株洲同一医院两名医生就因为轻信“领导”的“借款”请求,被骗了10余万元。

今日,株洲天元警方通报了该起案件。

10月23日,株洲天元区某医院职工李强(化名)收到微信添加好友的申请,对方的名字和照片显示是医院“副院长”,李强当即通过好友申请。

简单寒暄几句后,“副院长”表示,亲戚的公司需要一笔钱周转,向李强先借20多万元。虽然当时有些怀疑,但碍于“副院长”的面子,李强还是同意出借一部分。

通过手机网上银行,李强向“副院长”提供的银行账户转了数万元。等钱转过去后,他才察觉不对劲,几番打听,发现“副院长”的微信号居然是假的。同样,被骗的还有同一医院的余某,两人共计被骗十余万元。

为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接到报案后,天元公安分局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民警通过缜密分析研判,最终锁定嫌疑人位于广东省茂名市,立即前往当地实施抓捕。警方最终在福建省莆田市将6名嫩疑人抓获。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通讯员供图)

株洲天元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廖明介绍,犯罪嫌疑人行骗大多分几个步骤:先利用微信、QQ冒充当地党政、企事业单位领导,并使用网上公开的领导照片作为头像,昵称也改为领导名字,并能准确说出受害人姓名、职务等信息;再假装询问受害人工作或企业运转情况,表示要加强联系,消除被害人防备之心;以正在开会、出席活动,但办事急需用钱为由,要求被害人转账至指定账户,进而实施诈骗。

目前,嫌疑人已被天元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提醒:转账前务必打电话或见面核实

记者从株洲市反电诈中心获悉,近段时间,冒充领导、熟人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影响十分恶劣。

警方提醒,对于以领导名义加QQ与微信的,尤其是加完后涉及转账汇款的,请务必通过原有联系方式与本人进行确认。网络汇款截图不可轻信,钱未到账就要你代为转账的一律是诈骗。如遇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举报。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