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株洲5457名独居老人享“消防安全关爱计划”
时间:2020-11-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张睿琳 通讯员 颜雨彬 李羽辰)“老人家,不要在房间内卧床吸烟,离开烤火炉时记得关掉开关。”11月9日下午,湖南省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志愿者来到芦淞区杨柳冲社区,看望83岁的何兰中与77岁的黄翠英老人,宣讲消防知识、赠送消防器材,对老人家庭开展隐患排查、置换电器设备。

5457名老人注册享用消防安全关爱

今年10月份,株洲市消防安全委员开发了“独居老人消防安全关爱计划”小程序并正式上线,为株洲市所有70岁以上独居老人进行电子信息统计。

株洲市消防部门联动社区干部、邻居等社会爱心人士组成志愿者队伍,定期为老人排查火灾隐患,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和逃生自救方面的宣传教育,同时运用该程序记录帮扶过程,株洲消防通过小程序采集信息,主动、及时解决独居老人家庭的消防安全问题。

记者随机走访发现,不少老人在家都曾出现安全隐患问题。

“老人出去遛弯,忘记灶上炖了汤火也没关,锅烧干家里都冒烟了,幸亏邻居发现通知物业及时灭火,才没酿成大祸。”市民喻先生说,76岁的父亲有轻微老年痴呆症,十分健忘,又不愿意跟随子女同住,家人十分担心。

截止11月8日16时,小程序统计在册独居老人5457人,志愿者539人,帮扶记录310条。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刘钧表示,将长期在全市深入推进“独居老人消防安全关爱计划”。株洲是湖南消防救援总队第一个试点,将会惠及全市符合条件的老人。

冬季火患高发,独居老人要特别小心

冬季天气干燥寒冷,是火灾的高发期。独居鳏寡老人的防火意识差,避难能力弱,需要特别小心。

湖南消防提醒,独居老人冬季防火要注意以下几点:

老年人体质下降,遇事反应较慢,其避难能力相对较差,凡是老人居住的房屋,其建筑结构应考虑到防火性能,也就是室内要尽量用阻燃材料,特别是厨房的炉具、卧室的灯具附近,不能有易燃、可燃物(如纸、布头、汽油、酒精等)。

家用电表要安装符合标准的保险丝,而不能用其他金属丝(如铜丝、铁丝等)代替。家用电器不用时,及时关闭并拔掉电源,线路穿墙部分要设置套管,防止线路磨损而造成漏电、短路。

老人要慎用电炉、电熨斗等电器,因为老人记忆力相对较差,容易忘记拔下这些电器的插销,通电时间过长,电器元件就会发热,可能会引起火灾。冬天老人使用电热毯要特别小心,电热毯容易因折叠造成电热丝断裂产生火花或长时间通电而起火,因此使用电热毯时,人不能离开且不能经常折叠电热毯。

夜间尽量有人作伴,睡觉时房间不要闩门。老人尽量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抽烟,以免发生火灾。常向老人宣传防火常识,一旦发生火情首先选择逃生,不贪恋财物,不盲目救火,及时呼救和报警。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