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全球肺癌关注月:除了吸烟,导致肺癌的这个原因不能忽视
时间:2020-11-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6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罗佳艺 杨正强 实习生 龙飞鹏)肺癌,被称为癌症中的“第一杀手”。在世界范围内,肺癌是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疾病。而在我国,作为发病率与死亡率均居于首位的恶性肿瘤,肺癌虽一直被广泛关注,但民众对肺癌的认知却很有限。

每年的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11月6日,湖南省胸科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庞菁提醒,引发肺癌的原因并不能简单与吸烟画上等号,“吸烟确实是引起肺癌发生的最大祸首,但除吸烟外,遗传与基因、职业接触、环境污染等,都是导致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

罹患肺癌:忽略了家族史

在湖南省胸科医院肿瘤内科,就有一名肺癌患者,虽咳嗽胸痛多时,却因自己从不吸烟而“想当然”,最终导致耽误了确诊和治疗。

来自湖南涟源的陈雄(化名)今年70岁。两年前,陈雄突然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咳嗽、咳痰,他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就没有在意。可没想到,这咳嗽一咳就是两年多。

去年年底,陈雄发现,自己时常会感到胸闷、胸痛,家人担心,劝他去医院检查,他却嫌麻烦,以自己从不抽烟为理由,一直拖着没去。直到今年8月,陈雄开始出现无故消瘦,短短一个月内,体重就下降了5公斤。联想到一直没有好转的咳嗽、胸痛等症状,陈雄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某肿瘤医院检查。经过PET/CT检查显示,陈雄肺部有小结节影,医生表示患结核的可能性很大。为求进一步诊治,陈雄来到了湖南省胸科医院就诊。

在湖南省胸科医院肿瘤内科,医务人员为陈雄完善了相关检查。但结果却表明,陈雄患的是肺癌,而非结核。这结果犹如当头一棒,令陈雄不敢相信。自己的饮食生活习惯都很健康,也从不抽烟,家里也没有其他人抽烟,怎么就得了肺癌呢?

通过详细询问,湖南省胸科医院肿瘤内科医务人员得知,陈雄家族中就曾有肺癌患者,属于肺癌高危人群。而陈雄却并没有因此而引起足够重视,反而一拖再拖,迟迟没有进行检查。目前,陈雄已开始进行规律治疗。

“不少人对肺癌存在一定的误解,认为只有经常吸烟,或者经常被迫吸入二手烟的人才是患肺癌的高危人群,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庞菁表示,吸烟确实是引起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但除了吸烟之外,大气污染、职业因素、室内微小环境的污染、慢性肺部疾病以及营养状况、遗传因素等都属于致癌的危险因素。

如何防范:提高警惕 定期检查

既然肺癌如此可怕,那么普通民众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肺癌的发生呢?庞菁表示,在导致肺癌发生的原因中,对于可控因素,应尽量控制。

作为引发肺癌的最大原因,有研究表明,吸烟者相比不吸烟者,肺癌的发生率会增加150%,多出1.5倍的致命风险。因此,有吸烟习惯的人群应尽早戒烟。如果戒烟困难,可到医院的“戒烟门诊”寻求帮助。若是家中有人吸烟,应该避免二手烟的吸入,最好是能远离吸烟人群。

因职业原因不得不接触砷、铬、镍、石棉等可能增加患癌风险化学物质的人群,务必要做好防护措施。

此外,庞菁提醒,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有利于肺癌的预防,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 (NCI) 称,多吃水果和蔬菜,有助于降低患肺癌的风险,而过量饮酒则可能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而对于肺癌高危人群,庞菁表示,要定期做全面体检,及早排查出早期肺癌进行治疗。“当肺癌高危人群出现刺激性咳嗽、痰中带血丝、声音嘶哑、不明原因且反复发作的肺炎以及胸闷胸痛时,就应引起警惕重视,及时就医进行检查。”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