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蔓越莓汁或有助降低幽门螺杆菌感染率
时间:2020-11-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近期,国际医学期刊《胃肠病学和肝病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2次饮用240毫升含有44毫克原花青素的蔓越莓汁可能有助于降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

这项名为"每日蔓越莓摄入量对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抑制: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的研究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研究者设计并实施,研究在2018年8月至2019年4月间,纳入了522名年龄在18-60岁之间且幽门螺杆菌阳性的中国成年人志愿者,这些研究对象此前从未接受过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抗生素治疗。

被分配到特定组的参与者每天需饮用不同量的蔓越莓汁、果粉或安慰剂,一直持续8周,并在2周和8周时进行测试,以确定对幽门螺杆菌的抑制率。研究使用的蔓越莓产品统一含有不同剂量的原花青素,以评估其对幽门螺杆菌的抑制效果。

结果表明,每天服用2次240毫升含有44mg原花青素的蔓越莓汁,持续8周后,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出现显著下降。摄入高含量原花青素的蔓越莓汁对幽门螺杆菌感染抑制率为20%。

"研究结果显示,在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超过50%的胃癌高发地区,蔓越莓汁有可能成为成人幽门螺杆菌管理的有效辅助手段。"文中提到, 虽然不能替代抗生素,蔓越莓这样有效的辅助策略,能够在没有副作用的情况下有助于控制幽门螺杆菌感染是非常可取的。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