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肠胃不适?女大学生反复腹痛腹胀,一查竟是卵巢癌
时间:2020-10-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31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符晴  实习生 龙飞鹏)2020年中国肿瘤学大会开幕在即,为助力大会宣传抗癌知识,为提高群众防癌意识,普及肿瘤防治理念,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举办 " 肿瘤防治,赢在整合 " 系列科普义诊活动, 30日晚19时,医院肿瘤科的专家团队走进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围绕肿瘤的早期预防、诊断筛查体检、" 防癌 " 小窍门等方面进行科普,全院教职工及学生共 1000 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一新生反复腹痛 误以为饮食不当导致

郴州某高校的大一新生晓丹(化名)最近反复出现腹痛腹胀,起初晓丹以为是换了新环境导致的胃肠道不适应,就没太在意。腹痛一周后,晓丹突发严重腹痛,服用胃药后,腹痛不但没有好转还越来越严重。在同学的陪同下,她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就诊,妇产科医生为其进行了初步问诊和体查后,为她做了阴道彩超和血 CA125 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晓丹的子宫前方有一个囊性包块,与卵巢分界不清,且血 CA125 增高,于是紧急收入院治疗。考虑到晓丹还年轻,经过家属同意后,医生为她行了肿瘤剥除及单侧附件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为 " 卵巢交界性粘液性囊腺瘤,局灶癌变,高分化粘液腺癌 "。晓丹术后恢复良好,即将出院继续观察。

肿瘤早期症状不明显 重视筛查很关键

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赵阳介绍,很多肿瘤在癌变之前是有 " 迹 " 可寻的。比如像妇科肿瘤早期症状常表现为腹胀、下腹不适、排尿不畅、尿频、发烧、食欲不振、乏力等轻微症状,很多人忍一忍就过去了,导致疾病容易被忽视;再比如鼻咽癌患者早期出现耳鸣、鼻塞、流鼻血、颈部淋巴结肿大等表现,很多人误以为是普通感冒或者其它鼻咽部疾病,导致病情延误,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10月30日晚7时,长沙市中心医院肿瘤科的专家团队走进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围绕肿瘤的早期预防、诊断筛查体检、" 防癌 " 小窍门等方面进行科普授课。课堂上,赵阳医生结合电影《捉妖记》引出恶性肿瘤细胞的突变和潜伏过程,生动形象地讲解肿瘤的发病机制,以及抗击和预防肿瘤应遵循三早方针—— " 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赵阳医生强调,大家只要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癌症是完全可能的。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减少肥胖、正确日晒、适量运动加上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等,同时,癌症不仅可预防,也是可控、可治的,有的恶性肿瘤如鼻咽癌、宫颈癌、乳腺癌等已有完全治愈的可能。另外,若出现不明原因地体重减轻、食欲减退、疼痛等身体不适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及时检查治疗,以防延误病情。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