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长沙这所中学教学生做有“粮”心、“粮”知、“粮”行之人
时间:2020-10-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陈佳卉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7日讯(通讯员 陈佳卉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收割稻谷、采摘蔬菜、挖红薯......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为了让学生们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近日,长沙铁路第一中学初二学生在长沙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展素质拓展活动,不仅走进了扦插嫁接、有机栽培、花卉种植、果蔬灌溉等农林世界,还打开了土壤检测、水利改良、耕作改良等专业知识的大门。

据悉,绝大部分同学是第一次下地体验农活,新奇的同时也遇到不少困难,他们纷纷表示原来一粒米、一棵菜真的是来之不易,现在更明白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体验了不少农活,感受到了粮食来之不易,我看他们最近就餐就算碰到自己不太喜欢的食物,也会秉着不浪费的原则努力吃完,或者分享给其他同学。”C1905班班主任章婷点赞同学们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学生文明就餐,自9月23日以来,在长铁一中的食堂里,每天都能看见学生们围着值班志愿者纷纷展示自己的餐盘。原来这是学生发展中心出的“实招”,以积分卡的形式带动学生文明就餐,抵制浪费。“积分卡是实名制的,一个学生一张,光盘一餐可盖一个章,集满50个,就能兑换精美礼品。这个积分卡还是我们期末评选校园文明之星的参考标准之一。”团委书记郑胜红介绍。如今,饭卡和积分卡已是大家文明就餐必不可少的“两件套”。

除了学生积极光盘,教职工也纷纷“量身”点菜。“我只要半份饭。”“这个菜我只要一点。”食堂工作人员点赞道:“吃得少的老师都会让我们少装,我有时候还提醒他们价格是一样的,但是他们都说不能浪费。”

此外,学校还通过电子显示屏、海报、横幅等形式多方位立体宣传节约粮食,并推行师生同餐制度,教师以身作则,积极引导学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同时常态化召开后勤管理会议,强调食堂、面包房、超市的食材和产品要新鲜,数量要控制,经营要规范,要通过提升餐饮质量让师生想吃、多吃,实现各环节零浪费。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