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血栓偏爱肿瘤患者,要警惕这个“沉默的杀手”
时间:2020-10-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4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 王玉花 图 何君 实习生 龙飞鹏)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是世界排名第三的常见心血管疾病,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和脑卒中。由于其发病隐匿,大多数患者无临床症状,所以号称“沉默的杀手”。而且它与肿瘤密切相关,肿瘤患者发生VTE的几率为4%-20%,比非肿瘤患者高4-7倍,它是肿瘤的重要并发症之一,也是肿瘤患者围术期非预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10月13日是第七个“世界血栓日”,湖南省肿瘤医院专家发出提醒,肿瘤患者要警惕这个“沉默的杀手”。

血栓,顾名思义,就在血管的内皮细胞剥脱处、损害处、修补处的表面,一些不溶性的纤维蛋白、沉积的血小板、白细胞以及红细胞变成了栓状物。血栓有动脉血栓和静脉血栓两种,血栓多发生于静脉血管内,动脉血管内的血栓比较少见,但是也有发生的可能性。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是世界排名第三的常见心血管疾病,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和脑卒中。由于其发病隐匿,大多数患者无临床症状,所以号称“沉默的杀手”。而且它与肿瘤密切相关,肿瘤患者发生VTE的几率为4%-20%,比非肿瘤患者高4-7倍,它是肿瘤的重要并发症之一,也是肿瘤患者围术期非预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10月13日是第七个“世界血栓日”,湖南省肿瘤医院医务部、护理部开展了系列宣教活动。通过线上讲座培训、医疗护理专家义诊、健康咨询、免费测血糖与血压、免费发放健康教育资料、现场演绎血栓预防操、血栓知识有奖竞答以及高危科室病陪人健教会等形式,向基层医院护士、普通民众和病陪人普及血栓预防知识,以提高血栓性疾病的规范化诊治水平、公众对血栓的认知及预防意识,促进人民群众健康,防患于未然,治病于及时。

据了解,久坐不动、年龄大于60岁、长时间住院、手术或骨折创伤、化学刺激、肥胖、高脂血症、妊娠及肿瘤等多项因素都可能诱发静脉血栓。静脉血栓一旦形成,将会减缓或者阻断正常的血流,甚至脱落移行至其他器官,造成严重后果。“据公开报道,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就是因腿部不适前往医院就医,从而发现罹患癌症。目前,已证实临床上多种常见恶性肿瘤与下肢深静脉血栓密切相关,包括胰腺癌、胃癌、恶性脑瘤、卵巢癌、肾癌、肺癌以及转移性癌等,且淋巴瘤与下肢深静脉血栓存在强相关。”湖南省肿瘤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彭小伟主任医师说。

彭小伟教授指出,国外循证医学研究发现,在肿瘤患者中VTE形成风险升高4.1倍,而在接受化疗的患者中则升高6.5倍;癌症患者占所有新诊断静脉血栓患者总数的20%以上;癌症患者第一位死因是癌症本身,第二位就是血栓;肿瘤的负荷越大,形成血栓的风险越高。大约25%的癌症患者会因为出血或静脉血栓复发需要再次入院,肿瘤患者患有血栓的死亡率是没有血栓患者的2.2倍。

那么,肿瘤患者如何预防VTE呢?彭小伟教授表示,只要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是可以大幅降低血栓发生的风险的。首先,应该勤做下肢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其次,生活中应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高危人群以及需要长期卧床的患者,在没有药物禁忌症的情况下,可以采用药物预防,还可使用梯度压力袜、间歇性充气压力装置、足底静脉泵等物理预防方法。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