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轮播图 > 详情
50年历史见证不老品牌,湖南电视始终“乘风破浪”
时间:2020-09-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2020年9月29日,湖南电视迎来50岁生日。在延续半个世纪的发展道路上,每一个脚印都是湖南卫视与时俱进,成就时代先行者的见证。从诞生之初的从无到有,再到如今媒体融合趋势下的创新与引领,湖南电视始终“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无论何时都在“乘风破浪”,这不仅是湖南卫视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其应对环境震荡的实力和自信。

五十年的历史见证,敢作敢为湖南电视始终青春

50年前,湖南电视台为迎接新中国诞辰21周年而正式开播。从最初的肩扛手提在跳马山搭建全省第一座电视发射台,在省水电局一个几十平米的露台上搭起油毛毡当发射机房;到如今中国广电第一个5G基站在金鹰城立起,5G实验室开启5G+4K+AR新征程,湖南电视经历了从黑白到彩色、从传统到融合,始终坚持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向湖南、向全国、向全世界传播着流光溢彩的中国故事。

建成后的跳马山电视发射塔

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将新中国的旋律送上太空,同年9月29日,为迎接新中国成立21周年,湖南电视台开播。开台伊始创业维艰,湖南电视用扁担挑起理想与热情,走过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摄制设备由胶片变为磁带,转播技术从黑白过渡到彩色,传播覆盖也从长沙逐步辐射全省,内容生产从新闻拓展到专题、电视剧和文艺晚会,湖南电视因红色基因而诞生,于火热锤炼中成长,不变的是讲述好故事的初心。

上世纪90年代,改革的春潮激荡到了三湘四水。1993年,“大广播、大电视、大宣传、大产业”目标提出,宣示湖南电视改革大幕开启,第一轮改革,以机制创新破题,1995年湖南经济电视台开台,湖南电视台更引进竞争机制和制片人制度,多频道相继开播;第二轮改革,合并频道、整合资源,明确了“从体制内走出去,从国内走出去,一个市场主体立起来”目标;第三轮改革,湖南电视人以“豁出去、拼上命”的决心,以“忧乐天下,敢为人先”的使命,开创了“百花齐放、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迎来了湖南电视事业的跨越式大发展。

如今,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十八大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要求,湖南广电深化第三轮改革,实施“一体两翼、双核驱动”战略,推进千亿芒果梦,使主旋律声量更大、用户规模更大、创新能力更强、品牌价值更大,湖南电视交出了时代的答卷。

独树一帜勇立潮头,成就了湖南卫视的行业标杆

湖南电视的50年,可谓是各类新闻栏目百花齐放、创新求变的50年。从1971年的《湖南新闻》,到1986年更名后沿用至今的《湖南新闻联播》,以及《焦点》《晚间新闻》《乡村发现》《午间新闻》《新闻大求真》《新闻当事人》《平民英雄》……湖南卫视的新闻节目,以其独特的编辑、制作、风格,适合大众语境的播报方式在众多地方新闻栏目中独树一帜,并获得了广泛的观众基础。与此同时,湖南广电新闻直播快反成为常态,抗洪救灾、抗冰救灾、抗震救灾……每一场重大新闻战役,电视新闻湘军从未缺席,用爱心、责任与担当践行党媒使命。

从《县委大院》《绝对忠诚》再到《湖南好人》《初心璀璨》《为了人民》,这些优质的新闻作品,成就了湖南卫视“新闻大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并且湖南卫视始终将新闻立台的宗旨贯穿,并通过实际行动和优秀作品来证明和实践。近8年来,湖南广电捧回23个中国新闻奖,其中包括《绝对忠诚》《为了人民》《十八洞村这五年》《我的青春在丝路》等4个节目获得一等奖,《新闻大求真》栏目荣获一等奖(“新闻名专栏”)。

再纵观今年,疫情之下湖南卫视充分践行主流媒体的职责使命,《湖南新闻联播》《新闻大求真》《新闻当事人》《平民英雄》持续推出防疫报道,播发防疫相关稿件超7000条,时长超8700分钟,在央视上稿疫情相关报道221条,其中《新闻联播》上稿80条,获中宣部《新闻阅评》和广电总局《监管日报》刊文肯定9次,获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点赞。另外,湖南卫视、新闻中心记者白云龙分别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国家级荣誉。

2020年,湖南广电也打好了三大“宣传战役”。一是疫情防控宣传战。疫情发生后,湖南广电在全国做到了四个“第一”:第一个调整综艺节目编排、第一个在黄金时段开辟疫情防控新闻专栏、第一个创制公益宣传片和主题MV、第一个举办抗疫主题晚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众志成城抗疫的强大力量。二是全国两会的宣传战。今年全国两会,湖南广电以前所未有的小规模、前所未有的新技术应用和最原始办法的混合、前所未有的饱满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宣传工作。三是脱贫攻坚宣传战。湖南广电构建“芒果扶贫云超市”公益助农平台,在全省24个县直播带货,带动农产品销售超21亿元;6月7日推出湖南卫视《出手吧,兄弟!芒果扶贫云超市大直播》,超1亿人参与,卖空全省15个县的当季农产品。

不仅如此,这亦是湖南卫视节目创新发展的“黄金时代”。1997年1月1日,湖南电视台第一套节目正式通过亚洲2号卫星传送,频道呼号“湖南卫视”。上星23年,湖南卫视坐稳省级卫视第一品牌,或许是得益于其独树一帜的内容生态体系,和将内容为王奉为金科玉律的不变信条。

与湖南卫视同年诞生的《快乐大本营》先后影响了80、90、00、10代青少年,这原本对于一档娱乐综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快乐大本营》之所以不老,便得益于湖南卫视的新陈代谢系统,让新细胞的诞生永远快于老细胞的衰亡,从1997年到2020年,《快乐大本营》的掌舵人始终年轻,它的内容也永远走在时代的前沿。时代在更迭,流行在前进,观众在变化,而湖南卫视的“换代力”却是永远不变的。2005年12月31日,湖南卫视推出中国省级卫视第一台跨年演唱会。从最初的一鸣惊人,到使之成为文化现象,再到集群扩大、市场规模形成,“跨年演唱会”的品牌价值也逐渐凸显。历经15年沉淀,湖南卫视仍是这一规模化市场中的第一品牌。除此之外,还有横贯全年、集齐七大传统节日大型晚会的湖南卫视“祥和中国节”,《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等“国字号”晚会,从创新引领到培养新文化民俗,湖南卫视“第一品牌”的优势愈加明显。

从市场红利期到如今的媒体融合期,金鹰独播剧场依旧火爆的原因就在于,以独树一帜的选剧风格、独门一家的抓爆款剧的眼光,成为几代人的观剧习惯。作为全国唯一的电视独播剧场,它有别于其他任何一个电视剧场。十几年来,湖南卫视的战略眼光与笃定执行,让品牌之名真正落在实处。除了电视剧,湖南卫视在综艺方面也走出了自己独特的道路——链式创新,即以一条主线为核心,发散制作同类综艺形成集群效应,如慢综艺一链,《向往的生活》《亲爱的客栈》《中餐厅》不断扩大同类群体范围,以点到面的发散形式不断为湖南卫视圈固观众与粉丝。不只链式综艺,湖南卫视更是国内电视爆款最集中的平台,顶级的内容力积累下省级卫视最大规模的观众群,夯实的传播基数又反哺节目成为爆款。而在这生生不息的内容生态体系背后,是湖南卫视扎实的内容团队支撑系统,最终成就不老品牌。

以大屏生态为核心,忧患意识引领生态升级

在媒体融合的大势下,2014年,湖南广电决定集中全台资源打造新媒体视频平台——芒果TV,开始广电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一系列探索。同年4月,湖南广电重磅推出“芒果独播战略”,宣布湖南卫视的自制节目将由芒果TV独家播出。自此芒果TV逐步成长为国内唯一盈利的视频网站,令湖南广电的版图拓展并深扎入互联网领域。当然,这一方面是因为湖南卫视强大的内容迭代能力及受众影响力,但更重要的源头,却是湖南广电由内而外的忧患意识。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热得发烫的时候,湖南广电内部的“泼冷水大会”却在悄然进行,主要话题是:“韶峰”电视机和“白云”冰箱到哪里去了?到了2005年,《超级女声》红遍全国,当这股热潮还在不断延续时,《秋天的思考》降温会又掀起了内部反思潮。在赞誉声中,广电人严肃地拷问自己:办《超级女声》,我们丢掉了什么?2007年,湖南广电正处于节节攀升的势头中,第三轮改革研讨会又被搬上了日程,直指产业发展。

2013年,湖南卫视掀起了新一波文化现象,多档大型节目的推出让马栏山再次备受瞩目,然而湖南广电却在思考“卖版权”的得与失,最终在2014年宣布实施“独播战略”。彼时,又正值中央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湖南广电干脆集中全台100多位中层以上干部,在全台范围内进行一次“媒体融合战略”的研讨,开启一万多湖南广电人的“春天觉晓”。自此,在质疑声中,湖南广电不仅坚持“独播战略”,更在2015年6月提出了“独特战略”,立足国际视野,打造“湖南卫视+互联网+N”的芒果生态圈。

多年来扎根于千家万户电视荧屏的湖南卫视,如今以大屏为核心,将触角探入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移动终端,在各大小平台蓬勃生长。在前不久举办的2021大屏生态超值共享会上,湖南卫视将推出37个剧综IP,包含3大建党100周年致敬项目,以及一套超级剧场打造办法 “季风计划”,更升级商业运营,打通全媒体营销链路,搭建全新商业生态系统——升级让经典与创新并行,让内容与营销合力,全面加速“大屏生态”对视听体验与品牌营销的价值兑现。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张华立表示,在当今传统媒体行业面临严峻挑战、行业拐点出现的时代背景下,湖南卫视敢于保持创新力度不变、生产规模不变,坚持走融媒体发展之路,形成了“一体两翼,双核驱动”的战略,体现了湖南卫视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以及应对环境震荡的实力和自信。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  张华立

媒体融合的发展先机,带来了台网融合创作的空前繁荣,也进一步壮大了主流舆论。湖南卫视将以大屏引领、小屏聚力、全媒体发散的形式,助力湖南广电成为行业最具竞争力与活跃力的品牌;同时,从单一的电视广告创收转变为“电视广告+互联网广告+会员+IPTV+OTT”的经营模式,收入结构更多元、抗风险能力更强,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龚政文表示,湖南广电将坚持文化和科技相融合,做好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开发、AI智慧电台推广等工作,让技术赋能内容,人才助力发展。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  龚政文

在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共同编织的新环境、新风口下,湖南电视正以新内容、新赛道、新技术、新市场、新机制延长视频产业链,依托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全面布局马栏山生态战略,引领万物生态。

来源:传媒内参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