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用爱心浇灌“希望之花”“乡村园长希望+”走进长沙
时间:2020-08-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匡楚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2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匡楚玉)  推进乡村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和保教质量,促进乡村园长的专业成长,提升其教育管理能力和办园水平……近日,来自娄底、岳阳、湘潭、株洲、长沙五地的60位乡村幼儿园园长齐聚湖南长沙,参加“乡村园长希望+”长沙站集中培训,开启园长专业系统提升之旅。据悉,该项目周期内已组织开展四期集中培训,惠及湖南14个地州的200余名乡村园长,长沙站是“乡村园长希望+”集中培训的第四站。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黄泽湘、长沙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傅强、湖南大学幼儿园园长肖晓敏、荷花岛幼教联盟发起人李斌参加开班仪式。

“作为一名公益人,常常思考怎样的公益行为或者行动能够给山区的孩子带来帮助,尤其是对于乡村学龄前儿童,希望幼教的专业力量可以更多辐射到目前还需要提升的乡村幼儿园身边。”傅强希望乡村的园长们可以学到更多的专业方法,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让这些幼儿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

在集中培训中,湖南大学幼儿园园长肖晓敏为大家带来专题讲座《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学习与发展》,她首先对幼儿一日生活环节的价值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然后通过鲜活的案例展示了一日生活环节中所蕴含的学习与发展契机,最后给大家分享了提高幼儿生活活动质量的路径,让在座的各位园长收获满满。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教育室主任周丛笑从背景、内容以及作用与内涵等方面仔细为大家解读了《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特别强调以德为先、幼儿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以及终身学习的办学理念,在座的园长纷纷表示赞同。周老师的讲座不仅让大家学到了专业知识,而且通过有趣的小游戏进行深化,进一步加深理解和认识。

长沙市学前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薛婷婷的专题讲座《幼儿园游戏活动的设计与组织》以福禄贝尔的名言:“游戏是儿童期最纯净也最具心灵性的活动,同时更是人类整体向外的表达方式”导入,突出游戏对于幼儿的重大意义。薛老师通过现场多个互动游戏,特别是“播种子”游戏,让大家感受到游戏的乐趣与魅力,真正体会到“游戏精神”,并且指导学员们如何带领幼儿更好地进行游戏。让游戏点亮儿童的生命,点亮快乐童年。

“我们一直积极倡导成立基金会,目前全省服务教育支出已达到28亿。”黄泽湘表示,将继续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助援支教,推进乡村幼儿园均衡发展,为乡村儿童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为乡村教育带来更有温度的希望。并希望参培园长扎根教育,立德树人,成为幼儿成长道路上的引航人。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