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记者体验·高温下的坚守|12年老消防员习惯了移动“桑拿房”
时间:2020-08-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通讯员 费美琳 图/ 视频 刘品贝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1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费美琳 图/ 视频 刘品贝)拯救地球的超级英雄活在电影中,那么我们身边的英雄在哪里呢?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就是救人于水火,无所不能的消防救援人员。大到灭火救人,抗洪抢险,小到摘马蜂窝,消防员总是冲在最前面的。

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长沙市伍家岭消防救援站,来体验一下高温酷暑下“逆行者”的工作常态。

临阵磨枪,一次失败的体验

上午10时许,刚刚经历了一场小雨的长沙稍稍收敛起张扬的热情,换而登场的是闷热的阴天。和着湿气更甚的热风,记者走进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们正在进行日常体能训练。

“这个你就不要体验了吧,专业要求有点高。”消防员江杰刚结束了晨间的5公里拉练,正在进行拉梯登楼的训练,得知记者来意,条件反射般一口拒绝。

江杰告诉记者,平时没有出勤任务时队员们都会进行训练,从早上8点半一直到下午5点半,中间会有午休时间。虽然今天没有烈日的“为难”,但在闷热的天气下高强度的运动量足已让所有消防员满头大汗,身上的训练服被汗水浸染成更深的蓝。

软磨硬泡之下,记者终于争取到体验资格,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参与训练。手脚麻利地套上了安全设备,拉起从高处放落的绳子就向上攀。

“平时没锻炼过,女孩子手劲不够。”江杰一边劝说一边帮忙摆正绳尾,记者全力一蹬地面想借力向上,紧拽住绳子的双手肉眼可见地勒得通红,一旁的墙面却无处借力。咬牙坚持了两分钟,在离地不到一米的空中固执地悬挂着,随着手掌出汗,粗糙的绳子开始变得滑溜。最终,在一阵尴尬的沉默中,以一声沉重的落地声,宣告了这个训练项目的体验失败。

防蜂服成移动“桑拿房”

“很多新来的小伙,第一次也爬不上去,很正常。”见记者一脸挫败,江杰满脸神秘地拿出了一套外形像简单版“太空服”的白色防护服,“最近这段时间,我们穿得最多的就是这套衣服,想不想体验一下?先和你说,这个有蛮热。”

“这个衣服叫防蜂服,进入夏天以后,除了火警我们接警最多的就是拆除扰民马蜂窝。为了避免被马蜂蛰伤,必须穿上这种防护服。”揭晓完答案的江杰一再叮嘱,穿上后感觉到呼吸不畅要马上举手示意。为了更好的密闭性,防护服做成了连体的样式,材质厚重,唯一的透气处就只有面罩上密密麻麻的网格口。

在两名消防员的帮助下,记者穿上了防蜂服,虽然不至于笨重到寸步难行,每一个动作在衣服的“加持”下,仿佛被安上了变速器,缓慢起来。

真正的考验显然不是衣服的重量,完全不透风的密闭性才是最大考验。衣服封闭不透气,温度迅速拔高,几个简单的原地运动,成片的汗水顺着胳膊、背部、大腿流至鞋套部分,防蜂服成了一个又闷又热的移动“桑拿房”。不到5分钟,记者就感觉到整个人粘稠稠的,衣服外的世界似乎逐渐安静,自己的呼吸声却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沉重。鼻子里能呼吸到的空气混合着汗水的酸臭味,又坚持了5分钟,记者举手示意,脱掉了防蜂服。

“还不错,坚持的时间可以摘除一个情况简单的马蜂窝了。”江杰笑着说,平时摘除马蜂窝所需的时间是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不等。但摘除马蜂窝并不等于工作结束,还需要穿着防护服进行后续处理,有时候情况复杂甚至需要半个多小时。

12年的老消防员,早已习惯高温

常人觉得难以忍受的高温,在当了12年消防员的江杰的眼里早已算不上什么大问题。常年出入高温的环境的他,似乎也变得比常人更加耐热一些。

“你看我们平时出警穿的衣服,在这种天气下就是感觉盖了一床厚棉被在身上的感觉,但我觉得这个真的没什么的。”对于普通人来说,高温可能是考验,是特殊天气。但对于消防员来说,高温一点都不特殊,更像是日常,“毕竟我们是经常跟火焰打交道的人。”

采访接近尾声,警铃突然响起,来不及做告别,江杰匆忙投身于工作中去了。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