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回乡企业家致人轻伤,检察机关依法公开宣告相对不起诉
时间:2020-08-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曹辉 谢丽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1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曹辉 谢丽佳) “李沐(化名)知罪悔罪,绝大多数村民认为他对村里作出过很大贡献。若他被判入狱,上千亩地的特色农业产业将陷入瘫痪,直接影响所在村农业经济发展和社会秩序稳定。”今天,记者从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对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依法公开宣告相对不起诉。

一根水管引发争执,他把对方打成轻伤

2018年,李沐从广东回到家乡望城区乌山街道龙王岭村,成立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荷花虾、甲鱼养殖,优质水稻、特色果蔬种植以及乡村旅游等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2年的时间,通过他流转的土地达2000余亩,年产值110余万元。”该案承办人熊帅介绍,李沐养殖基地需要大量引水、换水,用来满足生产需求。然而,在流经一处已铺设使用十多年的水管时,村民觉得水管由其铺设,不同意李沐使用,村支书多次电话沟通,上门协调仍然未能解决使用问题。

2020年5月2日,李沐养殖场员工放水时,被该村民阻止。李沐到达现场,在沟通未果的情况下,将对方推倒在地。随后,双方的亲友在交涉过程中引发肢体冲突。冲突中,该村民的儿媳使用砖头致李沐左侧后脑勺流血,双方冲突停止。

随后,李沐妻子见他流血,便拿起一木棍与罗某儿媳对打,李沐也捡起一根竹棍朝罗某头部击打,致罗某右侧额窦前壁骨折,损伤程度被评定为轻伤二级。

取得被害人谅解、公益服务52小时,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起诉

案发后,李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赔偿被害人全部损失,并取得其谅解。

在起诉审查过程中,经社会调查:绝大多数村民认为,李沐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自己在外地发展不错后便发回到家乡发展农业,为当地创造了经济,给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并带动了当地多位农户发展养殖业,增加了收入。

“村委会认为他是一名年轻有为的企业家,发展多元化有农村特色经济,有利于闲置劳动的就业,带动产业发展,对龙王岭村经村经济发展做出过特大贡献,他还热心公益,捐赠资金助力村级公路建设,新冠疫情期间,主动为村级疫情防控捐赠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希望对其从轻处罚。”承办人熊帅说,考虑到具体的情况,以及李沐本人的悔过态度,检察机关提出让其前往公益组织服务,以不低于20小时的悔罪考察条件。

6月30日至7月6日,李沐在该区沩水大堤、阿公岭水库巡查值守累计52小时。且李沐出具了《悔过书》,表示认罪认罚。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深刻认识保企业对于保稳定、保就业的关键作用,落实“慎诉”的司法理念,对认罪认罚、轻刑犯罪充分适用依法从宽的刑事政策,对李沐作出不起诉决定,并通过公开宣告的方式,加强农村普法教育,促进社会综合治理。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