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助产助农!湖南农大“博士团”深入企业解决问题
时间:2020-08-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7日讯(通讯员 田星 汤兴宇 潘一玲 记者 刘镇东 黄京)8月6日,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出动!奔赴益阳市桃江县开展高校技术服务,针对当地农产品发展及问题进行考察,助产助农。

近年来,桃江县依托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发展迅速。由该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宗军教授和王远亮教授带领的博士团在走访过程中,分别前往沾溪镇政府和马迹塘镇政府,详细了解当地农产品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并就竹笋加工产业产品形式单一、水产养殖缺少精深化加工、茶厂茶叶产量低等问题提出改善方法,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除此之外,博士团还将对当地老年人的饮食行为展开调查,评估其有无营养不良风险。

8月6日,博士团走进桃江县沾溪镇,深入罗氏沼虾养殖基地,据了解,沾溪镇为桃江县罗氏沼虾养殖生产代表,产品个头大,但由于缺少技术支持,沼虾死亡率高,导致产量及盈利较低。李宗军教授建议,以当地水质为切入口,对比江苏地区优秀沼虾养殖基地水质,分析两地水质差异,找到根本原因。当天下午,博士团来到益阳乐道茶业有限公司,分享黑茶相关最新科技成果并进行实用技术指导与交流。针对茶厂一级原料产量低,导致成品产量减少这一问题,团队专家提出以复合型茶叶替代单一茶源,解决黑茶风味及其氟含量过高问题。李宗军教授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加强高校研究成果的输出,持续助力当地黑茶产业。

8月7日,博士团走进桃江县马迹塘镇世林竹笋合作社马迹塘基地和湖南惊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竹笋加工调研。据了解,马迹塘镇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做大做强竹笋精深加工产业,全镇现有竹笋加工企业8家,其中年加工300万斤鲜笋以上的企业有3家。惊石农业童总介绍,惊石农业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竹笋加工企业,产品远销日本和韩国,与三全、思念、海底捞等知名品牌均有合作,2019年国内销售额高达五百亿人民币。随后,博士团与企业代表就如何增加竹笋附加值、竹笋新食品挖掘及竹汁饮料的研发展开深入探讨。双方初步达成共建研究基地,开展竹笋基础研究的意向,联合培养食品人才,建立“吸得进,留得住,培得出”人才引进长效机制,保证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据悉,湖南农大食科院多次组团前往湖南本地开展食品产业调研,积极推进实践育人工作,此次共有16名研究生参与本次博士团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桃江县特色农业企业进行调研,真正做到让学生接触理解“三农”——农业、农村、农民,并从企业需求出发,解决实际生产问题。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