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学习力,听听老师怎么说
时间:2020-08-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刘笑 杨旭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陈蕊楠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5日讯(通讯员 刘笑 杨旭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陈蕊楠) “随着时代的迅猛发展,信息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为了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近日,长沙教育学院举办了暑假骨干班主任培训活动,对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学生自主学习三维模式构建的实践研究》进行成果推广。来自长沙市中学的310名骨干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题核心研究成员郑学志在活动中做了《自主学习策略的行动研究报告》的课题推广。他提到,自主学习即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自觉、主动、积极地获取知识;教师应当在学习的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侧重对学生的启迪和引导,以激发和唤醒每一个孩子的内在潜能。

课题主持人长沙教育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杨旭从课题立项背景、研究过程、成果汇报等方面进行介绍,指出自主学习的“三维模式”:“愿学”的积极心态,配合“会学”的恰当方法以及催生“坚持学”的有效行动。同时,他还介绍了培养积极心态、提升学习能力、增强学习毅力的系列策略,为全面、系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提供经验。

有数据显示,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中,仅有2%的知识可以一直被运用,其余知识则要从实际工作中通过自主学习获得。“这意味着学会学习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学习能力已经成为人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学校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教会学生学习,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关键。”杨旭说到。

此外,课题组研究成员张德军还介绍了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刘笑、李威等围绕怎样提升学生自信、形成良好班级风气等主题,在分组活动中进行汇报、展示……

此次课题成果推广交流研讨活动,展示了课题的研究成果,发挥了课题研究的辐射作用,同时也给教师的课题研究提供了范例、指明了方向。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