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激发活力,以青年人才托举职业教育
时间:2020-07-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朱卫彬 刘维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31日讯(通讯员 朱卫彬 刘维 记者 刘镇东 黄京)职业教育需要人才支撑,青年人才是职业教育队伍中最具创造性、可塑性的核心力量。近日,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涌现出一批青年人才“潜力股”,该校黎舜、贾瑞晨、曹楚君、陈昭稳4名教师获选衡阳市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首批托举对象,成为入选此次托举计划的30人之一,其中黎舜、贾瑞晨、曹楚君入选基础研究类托举对象,陈昭稳入选成果转化类托举对象。

此次托举对象按照基础研究类、成果转化类和企业创新类3个类别进行评选,旨在帮助青年科技人才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努力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成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

挖掘“潜力股”,为青年人才搭建“舞台”

湖南高铁职院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大力挖掘“潜力股”,努力为青年人才搭建“舞台”,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事相宜。湖南高铁职院致力构建“厚德、敬业、博学、强技”的教风,全方位展开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的首要标准。作为职业院校,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技术技能水平的强化,提高教师创造创新能力。为帮助教师更好、更快、更稳地成长,学校以教师绩效考核为重点,实行个人自主申报、校院两级管理、及时反馈改进的绩效考核运行模式。学校还制定了《教师发展标准》,构建了“合格教师、骨干教师、课程带头人、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五个进阶式成长体系,帮助教师循序渐进、稳步发展。

从这次获选衡阳市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托举对象的四名教师身上不难发现,学校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比如,黎舜凭借自身创业实践和专业特长,依靠学校创新创业中心这一平台“大展拳脚”,为学校成功申报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湖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基地、湖南省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带领学生创业团队在各项省市级比赛中荣获佳绩10余项。贾瑞晨投身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教学科研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BIM类、施工类比赛多次获得全能总冠军、一等奖;主持或参与多项湖南省司法鉴定、专家论证、结构设计、岩土设计、岩土施工、建筑施工等。

曹楚君致力产教结合,利用学校平台开展研发工作,将成果投入市场检验、使用。他曾承担三一集团级研发项目5项,成功研制国内第一辆机械式平地机,畅销欧美国际市场。目前,为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设计制造各类焊接、翻转类、输送类工艺装备近20种,全部应用于生产。陈昭稳历任图书馆流通信息科长、图书馆副馆长、督导室秘书和铁道机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依托岗位,他获得中国高职图书馆发展论坛优秀案例一等奖、湖南省高职图书馆“服务创新之星”、湖南省图书馆学会优秀会员。

学校为每一位有志青年人才提供广阔“舞台”,各方协调为青年人才提供政策、资源、服务等方面的支撑,加强青年人才本领,为青年人才提供机会,让青年人才有“舞台”可供施展,在“舞台”上能够“舞”出精彩身姿。

培养青年人才,提高教学科研积极性

为充分调动青年人才教学科研积极性,提高教研科研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湖南高铁职院学术委员会适时修订《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就获奖成果、学术论文、学术专著、译著、规划教材、专利、技术推广应用、教学成果、教学竞赛等不断细化和优化奖励细则,极大地鼓舞了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方面的积极性。此外,学校还要求每位教师每年至少有30天深入企业现场一线,不断夯实自身技术技能,将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入选的黎舜、贾瑞晨、曹楚君、陈昭稳在教学、科研、专业技能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黎舜,取得教学成果奖项10余项,教学竞赛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专利转化1项。贾瑞晨,主编教材10本,副主编教材7本;主持省、市级级科研课题8项,参与省市课题17项;主持研发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专利4项;获教学成果奖和教学竞赛奖18项;独著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6篇,其中,核心期刊9篇。

曹楚君,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轨道交通车辆制动机维护与运用》团队主要成员;主编教材2本,参编教材3本;主持省、市级科研课题3项,参与省市课题5项;主持研发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9篇。陈昭稳,主持完成湖南省职业教育名师空间课堂1项;主持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8项;参与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院校和专项建设2项;主编参编教材8部,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2项。

在学校的激励鼓舞下,学校像黎舜、贾瑞晨、曹楚君、陈昭稳一样投身于教学、科研的教师很多,全校由上至下形成了强教学、钻科研的氛围,凝心聚力,使学校教学科研实力不断增强。

以青年人才,激发职业教育活力

加速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国家现代工业化的紧迫需求,是加强劳动者就业竞争力,实现人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湖南高铁职院努力挖掘青年人才的创新潜能,发挥他们的创新才干,以激发职业教育活力。学校积极对接社会需求,以产教融合增强青年人才创业创新能力,不断完善专业群布局,做到与企业联动发展,并依托高铁基地,积极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企业共建合作学院,建设重点专业,为青年人才搭建与社会的沟通桥梁,让他们的创新才干有处可使。学校还建立高铁技术服务中心,与广铁集团、上海先科公司等企业成立混合制的线路测绘、线路维修、工程检测中心以及桥隧检测与加固工艺技术研究所等,引导青年人才参与课题研究和创新实验,促进他们技术技能水平的有效提升,不断激发他们的创新潜能。学校还与企业共建基地,积极承办各类技能大赛,为青年人才的创业创新实践提供良好平台。学校以产教融合不断挖掘青年人才的创新潜能,发挥他们的创新才干,使创新切实成为职业教育的源头活水,以激发职业教育发展的活力。

未来,学校将积极协助科协组织落实培养计划,加强考核评估,持续跟踪培育,实时掌握托举对象的发展情况,帮助托举对象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同时为学校托举对象的学习与工作提供保障,积极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支持他们在“科研黄金期”潜心研究、创新创造,为青年人才实现梦想保驾护航。

学校还对托举对象提出期望,希望托举对象能在学校、科协等组织的积极培养下,争取早日实现湖南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的立项,在努力攀登科学高峰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以更优良的教学科研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更扎实、更奋进的状态,书写特色高职院校的时代篇章。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