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关于科研作风学风,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重磅通知!
时间:2020-07-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陈蕊楠 匡楚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30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陈蕊楠 匡楚玉) 如何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7月29日,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科研单位加强制度建设,执行信息报送制度与科研数据汇交制度等10项要求,落实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各项要求。

《通知》指出,相关单位要科学、理性看待学术论文,不将论文发表数量、影响因子等与奖励奖金挂钩,不使用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专项资金奖励论文发表。

有关单位须加强对本单位拟公布的突破性科技成果和重大科技进展的审核把关,确保发表的论文严谨规范、数据真实。建立并严格执行科研数据汇交制度,确保本单位科研活动的原始记录及时、准确、完整,保存得当,做到可查询、可追溯。 对重大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及结果须按要求报送所在地省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

此外,《通知》要求有关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科研人员的日常教育引导,在入学入职、职称晋升、参与各类科技活动等重要节点必须开展科研诚信教育,并及时纠正单位人员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等方面的问题。

届时,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把有关单位签署的承诺书作为批复相关科技活动的重要依据并纳入重点核验范围,其在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将纳入信用记录,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将列入重点监督对象。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