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出炉,5家湘企上榜
时间:2020-07-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7日讯(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张意)今天,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发布,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178亿元,相比上一年提升了近10%,湖南共有5家企业上榜,分别是华菱钢铁、多喜爱、中联重科、蓝思科技、步步高,其中多喜爱是首次上榜。

上榜公司收入占中国GDP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1%;净利润达到了4.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超16%。去年中国GDP突破99万亿元,这意味着榜上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和超过了中国当年GDP的一半。

今年榜单前三的格局并未改变,榜单头部公司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仍是非国有企业第一位。两家民营上市“互联网服务与零售”企业京东和阿里巴巴的排位均有提升,其中京东排名升至第13位,阿里巴巴则名列第18位。

今年一共有39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拼多多首次上榜,并以301亿元的总收入排名第321位。

前十家最赚钱的公司银行占了6席

在盈利能力方面,与去年情况相同,最赚钱的10家上市公司,有7家是银行和保险公司,分别是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中国平安集团、招行、交行,其余的3家是阿里巴巴、中国移动和腾讯控股。这10家公司在去年的总利润约为1.7万亿元,接近全部上榜公司利润总和的40%。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中共计有15家上市公司未能盈利,亏损总额约807亿元。居亏损榜首位的是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亏损额超过458亿元。位居第二位的爱奇艺亏损额达到103亿元。拼多多2019年亏损额超过69亿元,位居亏损榜第三位。

被浙建集团借壳的多喜爱首次上榜

记者注意到,按照公司注册所在地来看,今年有华菱钢铁、多喜爱、中联重科、步步高、蓝思科技等5家湘企上榜,其中多喜爱首次上榜,其余四家都是“老玩家”。

具体来看,上一年度排名第101名的华菱钢铁,今年以1073.22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榜单第94名,成功跻身前百,稳居中国500强湖南企业中的“老大哥”地位。

今年首次上榜的多喜爱,以756.5亿元的营收规模排在第134位,这家以家纺产品为大众所熟知的公司之所以会上榜,是因为公司在2019年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浙建集团借壳多喜爱重组上市,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已由家纺生产销售变成了建筑施工、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等。

作为湖南工程机械领域领军企业之一的中联重科,以433.07亿元的营收排在第231位,较上年的296位上升不少。

蓝思科技的营收为302.58亿元,排在319位,较上年的303位略有下滑。

步步高以197.25亿元的营收排在459位,较上年的445位略有下滑。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