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14年追凶,株洲入室抢劫杀人凶手终落网!
时间:2020-07-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肖翔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4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肖翔)“总是被噩梦惊醒,我知道早晚会有这一天。”当株洲荷塘警方带着苏某回到案发现场时,2006年入室抢劫杀人后潜逃长达14年的他长长舒了一口气。

今日,警方披露了相关案情。

独居女子家中遇害,5日后才被发现

时间倒退回14年前。53岁的被害人殷女士生前喜爱交友,跳舞,独居在株洲荷塘区文化路一民居内。

2006年7月29日,殷女士的朋友报警称,多日未见殷女士出门,且家中阳台窗户附近聚集了大量苍蝇,还发出阵阵恶臭,她们怀疑其已经死亡。随后,殷女士的儿子赶到现场,家中房门无法用钥匙打开。爬窗进入房内,发现殷女士死在卧室的床上,且发出恶臭味。

经殷女士家人清点,丢失了白金戒指、手机及少量外币。警方认定,可能是入室抢劫后杀人灭口。

“身中七刀,致命伤是脑袋上那一刀。”办案民警李圣文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嫌疑人手段残忍,而且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作案用的菜刀丢弃在卫生间的水桶内浸泡,除了窗台上留下的脚印,几乎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警方依托仅有的线索进行了大量的调查走访工作。参与侦办的民警不断反复研究已知线索,先后摸排比对达几千余人次,受制于当时的技术条件等因素,案件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

入室行窃被发现,他情急行凶杀人

14年时间里,这起恶性案件成为荷塘刑警民警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尽管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从未放弃过对该案的侦破。

2020年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云剑2020”破命案积案专项行动以来,株洲市公安局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在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荷塘刑侦对此案开展缜密再分析。仅存痕迹物证在最新的技术条件下取得了重大突破,这桩时隔14年的悬案终于迎来转机。

警方锁定,岳阳临湘的一名苏姓53岁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其曾有过多次盗窃前科。今年7月22日,荷塘警方将苏某抓捕归案。

24日下午,戴上手铐脚镣再次来到案发现场,苏某显得异常冷静,“我知道,早晚会有这一天。”语气中竟有几分轻松。

苏某供述了整个作案过程:2006年7月24日深夜,深夜赤脚攀爬楼梯间花格通风窗。爬到4楼后从卫生间翻窗入室行窃,翻动物品时不小心发出响声,吵醒了在卧室熟睡的殷女士。殷女士大呼救命,苏某慌忙从厨房拿起菜刀威胁,遭遇反抗后将其残忍杀害,随后逃离现场。

为躲避抓捕,苏某辗转多地务工,夜里时常做噩梦惊醒。在担惊受怕中躲了足足14年后,还是落入了法网。目前,苏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办理中。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