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低飞”时代将开启经济与服务“高飞”模式
时间:2020-07-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湖南“低空飞行”时代来了,将打造“空中一小时通勤圈”,打“飞的”看病旅游将越来越常见……7月22日,湖南省通用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在长沙正式成立。这也意味着,湖南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发展迈出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步。

如果你不知道什么叫“通航服务”,你至少应该在好莱坞大片中经常看到这样一个场景——当主人公遭遇危险或发生急病时,直升机轰鸣着停在他(她)附近的空地上,将他(她)转移至安全之地或医院进行救治。当然,这只是通航服务中的一个小项目而已,实际上,通航服务涵盖面广、产业链长,同时,它已经成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消费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突出通用航空交通服务功能,努力建成布局合理、便利快捷、安全规范、应用广泛、军民兼顾的通用航空体系。这些年,我国的通用航空业也在不断发展中,通用机场和通用航空企业都在不断增加,运用于城市服务的通航服务项目如无人机灯光秀、低空飞行旅游、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中的直升机救援,不仅给人们带来了新奇体验,更让城市的管理和服务效率、质量日益提升。

中国是一个国土面积大国,国际经验表明,通航产业对国土面积大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与公路和铁路交通相比,通航具有建设成本低、布点灵活等优势,可以满足地面交通不便地区的客运货运需求,纵观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土面积在世界排名靠前的国家,他们的通航产业都比较发达,相关的服务也非常到位。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通航产业的发展也理应跟上来,以成为国家带动投资、促进消费、推动转型的重要选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看过长沙的无人机灯光秀的市民应该已经领略过通航服务的魅力,实际上,潜在的市场消费就蕴含在其中,除了灯光秀,“低空飞行旅游”作为一项新型的旅游产品形态,在政策激励和需求升级的双重驱动下,现在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私人飞行消费市场的活力正蓄势待发,在不远的将来,高端化、个性化的低空旅游主题产品将提升旅游的附加值,进一步拓展相关市场。尤其是在如今的5G时代,通航服务与5G网络的联合更是“如虎添翼”,被赋予无限可能。

目前通航服务还存在低空空域管制严格、通航机场审批繁琐、产业薄弱等瓶颈,我国正在努力解决这些瓶颈问题。在接下来的5年,湖南的通航服务将覆盖全省所有县市,随着低空空域开放、通用机场数量、服务保障设施配套、人员资质门槛等限制的破除,市场需求将日渐得到满足,“低空飞行”时代的到来无疑将开启经济、服务的“高飞”模式。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