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牢记初心使命,他在基层释放青春活力
时间:2020-07-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胡冰妮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胡冰妮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因此他面临选择时,坚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就是周亚明。2018年6月,从中南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了美丽的新疆,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工作。这里不仅是建功立业的宝地,更是他“第一粒扣子”扣上的地方。

从学校走上工作岗位,他坚持守住“一块阵地”

刚从学校走上工作岗位,身份的转变、环境的变化、业务知识的匮乏让他不知所措,就在他迷茫困惑之际,厅党组、厅领导、处领导和同事都分别对他进行谈心谈话、指导帮助,使他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熟悉工作环境和岗位职责,做好所承办的创业、信息统计、化解产能职工安置等工作,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

一个人最大的需求,就是被需求;最大的忠诚,就是坚决服从。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一生交给党安排,正是他对自身最优、最美的职业设计。2019年6月,刚来厅里不到一年,组织通知他收拾行李去南疆驻村。虽然早已知晓那里条件艰苦、环境恶劣,还要忍受对家人的思念之苦,但是他克服困难,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不提任何条件,毅然决然地踏上前往南疆的路途,至今已有一年。他现在仍不后悔当时的决定,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而这就是他践行新时代初心使命最有力的宣言。

驻村之后,他主要负责村里党的建设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坚强堡垒,也是党在基层中的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细胞、打造红色阵地、筑牢红色堡垒是党建人的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如此重要的岗位上工作,他丝毫不敢懈怠。工作中,他始终心存高山仰止、心向往之的敬意和开拓进取、力争上游的锐意,严抓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确保党建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

虽然身在基层、远在一线,但是他一直心向北京,始终把增强自身政治素养、提高业务水平能力、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摆在首位、放在心上、挺在前面,让自身“硬起来”、让工作“动起来”。

打赢脱贫攻坚,打造新时代美丽农村

农村是培育人才、锻炼干部的广阔天地。“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他认为农村要发展、工作要干好,一定要紧紧抓住干部这个“牛鼻子”。只有党的干部政治素养增强了,能力水平提高了,廉洁意识强化了,工作才能越干越好,越干越顺,更上一个新台阶。他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干部能力提升、促干部作风转变、促为民服务真心,进一步打通村干部“语言关”、“能力关”这个“任督二脉”,持续提升村干部的能力水平,切实提高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村两委的各项工作有序运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身为党建专干,他坚持抓班子建设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党小组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同时制定党员学习计划,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和主题党日学习方案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定期开展党员民主生活会,通过这项工作找出党员身上存在的问题,通过认真反思自身问题,不断改进,促使自身思想进步、能力提升、作风转变。

针对帮扶的8户贫困户,建立档案,分析贫困原因,分类施策的开展扶贫工作。同时他日常开展走访帮扶工作,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他们的家庭近况和思想动态,询问困难诉求,对于能解决的立即解决,解决困难有阻力的提交村联席会议讨论解决,仍然解决不了的,向镇上申请解决。坚决不让任何一个困难成为群众生产生活的堵点、痛点和盲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每当看到帮老乡们解决困难之后满意的笑容,他都会觉得自己所付出的都是值得的。特别是当群众有困难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解民忧、疏民困,老乡的那句“感谢党,感谢你,热合麦特(维语:译为谢谢你)”,一股暖意涌上心头,再多的汗水也让他觉得心甘情愿。

为了打造新时代美丽农村,进一步规范管理运行,持续完善了“四议两公开”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远程教育培训学习制度”、村规民约等。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化和工作机制常态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使基层党组织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他坚持以争创“十星级”党组织为方向,紧密结合实际,推进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捆绑帮带,详细创星措施,细化保星举措,深入推进创星工作。同时,组织村民进行农牧民夜校学习,既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也学习种植养殖专业知识,让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他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族联谊活动,在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中增进民族团结之情。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