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高校教师走进乡镇,培育企业小老板
时间:2020-07-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张懿静 邓娴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4日讯(通讯员 张懿静 邓娴 记者 刘镇东 黄京)他们有的经营猕猴桃种殖、生猪养殖,有的经营小超市、汽车美容等,年龄从二十到五十,学历多为初中学历。只要这次培训合格,后期这些学员们可获得数十万无息贷款用于企业发展经营,并可得到企业后续支持服务。6月28日起,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派出创业导师邓娴等教师,陆续前往衡阳市周边乡镇为当地民营企业主进行SYB培训。

为推进当地经济复苏,衡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响应湖南省“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活动,积极推进各县市SYB培训,经过资质审核、学员筛选等,组织祁东县民营企业主分批次参与培训。据了解,SYB培训即“创办你的企业”培训,是国际劳工组织针对培养微小型企业经营者而开发的培训项目,引入我国后得到了大力推广。本次培训由政府出资,衡阳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每班配备2位SYB讲师,1名班主任,30人制小班教学。

担任首期祁东县SYB培训讲师的是湖南高速铁路职院年轻的创业导师邓娴,也是铁道工程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一直在学校兼任创新创业课程。邓娴说到“以前都是教学生,现在现在走进乡镇,去培训小老板,挺有压力的,但作为高职学院的教师,能利用自己专业技能为社会人员创业服务更加有意义!”

邓娴介绍,这批学员们上课都很认真,许多经营多年的企业主在听课后感慨,上了创业培训课,对企业管理有了更深入系统的认识,尤其是对企业的成本计划、利润计划,原本感到晦涩难懂的知识也明晰了。课后他们积极与导师进行交流讨论,希望可以了解更多现代企业管理知识。

据悉,湖南高速铁路职院于2018年3月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伊始就吸收了校内30多家学生创业项目入驻,并成功入选湖南省大学生衡阳市示范众创空间。积极打造“四平台两学院三中心”及政行企校“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模式。2020年是全国决胜脱贫攻坚之年,该校聚焦衡阳周边乡镇扶贫项目,将创业教育、扶贫攻坚以及支持当地疫后经济复苏结合起来。高校老师下乡镇教授小老板,得到当地居民和学员们热烈欢迎,结业时同学们依依不舍送别邓娴。在8月份,该校还将继续派出第二批创业导师若干前往常宁等衡阳周边乡镇为小微企业进行创业培训,为服务当地企业复工复产尽绵薄之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