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辛勤耕耘,她用心书写平凡而精彩的教育人生
时间:2020-07-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木 子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李文彬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在学生们的眼中,有这样一类老师格外让人喜欢,让人尊敬。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傲视群雄的实力,但却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把满腔心血都献给了教育事业。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人文与音乐学院田香老师就是这样的典范。同行眼里,田香是一位踏实敬业的实干家;学生心中,她是一位可敬可亲的好老师。她把事业和生命融为一体,在教学这块热土上,始终辛勤地耕耘着,执著地追求着。她坚持爱护每一个学生,教好每一节课。她就像一个永不停歇的教育“追梦人”,不断精心耕耘,让教育开出似锦繁花,结出累累硕果。

三尺讲台是她默默无闻耕耘的一方田地;渴求知识的真谛是她辛勤执教的无穷动力;她潜心育人用真情,甘做一头辛勤耕耘于教育沃土的孺子牛。田香老师对待教学工作兢兢业业,用一颗真心对待学生。“本来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在职业院校是属文化基础课,学生就不怎么感兴趣。”田香慢慢摸索,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特点去设计课程。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深入钻研教材及教学大纲,查阅资料、撰写教案,并优化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积淀了丰富教学经验的她,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教师。

田香说,除了有合适的教学方法,还要懂得如何跟学生沟通,慢慢地让学生喜欢上老师,对于教学是很有帮助的。每节课的前几分钟,田香老师都会以一些传统文化小知识点吸引学生,带领学生去传统文化宝库中去挖掘更多的文化遗产,实现“三全育人”,培养德艺双馨的轻工匠人。

“静待花开”是田香给教师这个职业的评价,“教师这个职业就是给不同的植物不断施肥、除草的过程,每一朵鲜花都有自己特定的花期,每天,我们都为新的花蕾、花苞、盛开的鲜花鼓掌”。课堂上,田香是睿智耐心的讲师,课堂外,她又是孩子们贴心的“大朋友”。田香回忆,自己班上曾有一个单亲家庭的男生,十二岁时遭遇父亲病逝,之后母亲精神分裂,这个男生由于之前疏忽管教,在校经常跟其他同学打架、喝酒、逃课、去网吧通宵玩游戏。田香用语言和行动一点一点的感化他,从来不会因为经常惹事而放弃他。“他由于一直缺少关爱,也没有人告诉他路该怎么走,他才会一直犯错。”田香说,毕业的时候这个男生是眼泪流得最多的,他也如愿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在科研方面,田香调入高校后,更坚定自己从小树立的那个“科研梦”,一路拼搏一路奋斗,不曾停歇。科研之路举步维艰,熬夜通宵更是家常便饭。正是由于这种勤奋刻苦的精神和对专业的热爱奠定了科研道路的基础,这也化作她一路奔跑的最大动力。理想加实干总会产生硕果,持之以恒加上一点灵光就会混合产生出成绩,田香曾主持一项省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参编了一本著作,  发表多篇省级期刊。

“育人就像种花、种树,也许自己看不到开花结果,但是当出入社会,学生自己也能感受到曾经的教育使得自己获益良多了,自己也就问心无愧了。”田香认为,教书育人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传统文化本身也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通过典雅的语言去慢慢浸润学生的心灵,一点一滴地影响学生的思想行为,传统文化也就有了更丰富的意义。教育的精彩就在于它的平凡而永恒!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