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衡阳:利好政策纾困解难 电影业“静待花开”
时间:2020-07-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日讯(通讯员 汤晓红)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并在全国范围蔓延。疫情阻断了人们出门的步伐,电影行业也随即陷入沉寂。一夜之间,电影院同步按下“暂停键”,开启疫情防控模式。

素有“雁城”美誉的衡阳,作为湖南省第二大城市、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文化产业活力迸发。2019年1月24日至6月30日,衡阳市电影总票房5985.62万元;而受疫情影响,今年1月24日以来,全市票房零收入。调研发现,全市36家影院月均固定总支出费用就高达581万余元,现金流问题成为电影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

数百万元资金补助文化企业 ,重点扶持电影企业

行业虽遭“数九寒天”,但政策却“春风送暖”。国家电影局高度关注电影业健康发展,并多次调研、指示。湖南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电影局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

衡阳电影市场在全省占有相当大的份额。全市36家电影院,共有银幕193个,全年观影398.25万人次,2019年电影总票房13181万元,位居全省第三。保住电影市场,就是保住文化产业的半壁江山,更是保住意识形态阵地。

“电影院现在生存如何?几个月没有票房收入,资金压力怎么承受?”作为电影主管部门,衡阳市委宣传部既牵挂,又焦急,并采取了一系列“硬核”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指示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减轻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帮助衡阳电影企业渡过难关。

3月27日,中共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霞主持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电影健康发展座谈会,对全市电影行业进行了一次全面调研,现场把脉电影企业发展困难,制定纾困良方。6月,衡阳市委宣传部、衡阳市财政局联合发文,从2020年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495万元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企业纾困解难、减负增效,其中1/3向市城区电影院倾斜。同时,按国家规定,电影企业还可享受延缓征缴和减免电影事业专项资金优惠政策。

提振行业信心 做足复工准备

衡阳市进步电影院是衡阳一家老牌国有电影企业,无论从银幕数量还是票房总量,都是全市电影院的排头兵。疫情来时,该影院主动率先停业,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为战胜疫情作出了巨大牺牲。疫情期间,衡阳市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深入该影院了解困难,宣传政策。利好政策“忽如一夜春风来”,衡阳市城区19家电影院列入了受助名单,燃眉之急得以化解,衡阳市进步电影院一次性获得了7万元专项补贴。市广播电视台作为主管单位也安排专项帮扶资金,用于影院安置停业期间的职工生活补助和用于防疫物资的采购,并针对因长时间停业造成放映设施设备损坏,为影院采购5套全新放映设备,为影院复工复产做好准备。“一方面,我们全力维修保养放映设备设施,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利用线上售卖、送货上门方式,消化囤积商品,开展行业自救。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卫生保洁、消毒等防疫任务,制定了周密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随时能复工复产。”衡阳市进步电影院负责人阎华信心激增,而作为“影迷”,他对电影院再次服务观众更是期待已久,“相信电影院的大屏幕,给观众带来的感官体验再次回归。”

春至虽晚,终有来时。复工复产日益临近,在衡阳市委宣传部主管和指导下,衡阳电影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前准备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市场放开后,衡阳还将进一步出台相关办法,刺激电影市场,帮助影院“涨粉”。各电影院也会量身定制优惠措施,增加影院人气,吸引更多“影迷”。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衡阳电影行业早已含苞欲放,静待花开,随时迎接属于它们的绽放时刻。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