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银行理财未现“年中行情”,下半年收益率或还将走低
时间:2020-06-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28日讯(记者 潘显璇)临近季末、年中、年末等特殊节点,银行为了冲刺业绩往往会推出一些收益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6月即将结束,记者调查走访发现,今年银行理财市场“静悄悄”,“年中行情”却并未如期出现。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降息是趋势,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还会走低。

收益率超过4%的产品寥寥无几

“虽然是6月底了,但没见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走高。”长沙市民罗文明最近刚好有一笔闲置资金,本想趁着“年中行情”买点理财产品,但他关注了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后发现,收益并未像往年一样走高,并且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还跌了,这让他很是失望。

6月2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长沙市的多家银行,发现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5%左右,收益率超过4%的产品寥寥无几,即便是针对新客户发行的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只有4.1%左右,收益率达到5%的产品绝迹。

“因为疫情的缘故,银行存贷比考核红线删除,同时监管部门引导银行负债端利率下行,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打基础,所以银行没什么动力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长沙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解释。

下半年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

对于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市场利率不断走低,加上收益高的资产供给稀缺,接下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只会越来越低。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受监管政策引导,预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较为稳定,波动较小,下半年依然是看跌。

银行理财被誉为理财界的老大哥,由于风险较低,收益相对适中,受到不少投资者欢迎。不过,最近多家银行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都出现了浮亏现象,给不少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以某股份制银行销售的一款理财产品为例,近1个月年化收益为-4.42%,净值降到0.9997。

“虽然这样的情况不多见,但在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早已过了刚兑时代,理财是有可能出现亏损的,投资者要知晓这一常识。”业内人士提醒,面对收益持续走低甚至还出现浮亏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不要一味地追求高收益,买理财之前要认清产品的风险高低,不要购买超出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如果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可以考虑买入一些投资权益类产品以提高收益;如果忍受不了任何本金亏损,建议考虑银行存款这类无风险产品。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