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着急做手术却用血紧张如何办?自体血回输了解一下
时间:2020-06-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1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偿献血人数明显减少,临床供血紧张(尤其手术用血),许多患者因为"血荒"而被迫推迟手术。如何破解用血紧张?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高度重视,麻醉科引进新一代 3000P 自体血回收机,开展了自体血液回输,解决用血难的问题。

什么是自体血回输呢 ?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朱立教授介绍,自体血回输是用血液回收装置,将患者体腔积血、手术中失血及术后引流血液进行回收、抗凝、滤过、洗涤等处理,然后回输给患者。一般可以应用于各种择期手术,如创伤比较大的骨科手术、器官移植手术;急症手术,如肝、脾破裂、异位妊娠破裂大出血、颅脑外伤、心脏及大血管损伤等;也可用于稀有血型患者,如 RH 阴性血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熊猫血;另外术后无污染的创口引流血也可进行回收。

自体血回输是所有患者都能用吗 ? 朱立教授解释,当然不是,自体血回输也有禁忌症。被细菌污染的血液、败血症、被恶性肿瘤细胞严重污染的血液、开放性创伤超过 4 小时等情况下均不适宜将血液回输。

与传统的输血相比,自体输血有其明显的优势,更加安全、经济。可迅速将丢失的血液经过处理输回患者体内,避免了异体输血造成的各种不良反应及过敏、溶血等并发症,同时最大限度的避免输血所引起的疾病传播。此外还大大节省了血液资源,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在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上具有深远的意义。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