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近乡情更浓,丹心付故园
时间:2020-06-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唐青军 雷洋文
分享到

鲜花盛开卓立学校,

阳光洒在书桌上,

从小写漂亮中国字,

一撇一捺振三湘,

长大做优秀中国人,

昂首挺胸作栋梁,

卓立书法威名扬,

卓立书法威名扬!

庚子年春末夏初,常宁籍著名书法家何满宗先生,风尘仆仆地来到家乡,浪漫豪放的湖湘书风劲吹常宁,荡气回肠的动听歌声余音绕梁,来不及换下浸湿汗渍的衣衫,便声情并茂地朗诵他三易其稿的《卓立学校书法歌》,并用耳熟能详的《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曲调清唱起来。

(何满宗先生和龙自生先生亲切交谈)

著名书法家何满宗先生,乡音未改,乡情愈浓。“且把浮名和酒饮,一坛翰墨舞颠狂。”浪漫豪放的书法家本色尽显无遗。相比于李白的“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满宗先生不仅用诗表达对家乡的牵挂与赞美,更用书法为家乡人民喝彩!从常宁市老干部服务中心入口处巨石上的“德”到天下印山的赋,满宗先生多次为政府部门题写牌匾,不吝笔墨,慷慨相赠。他多次动情地说:我的家乡常宁是个好地方,树高千尺叶落根,我永远忘不了故乡的乡亲。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满宗先生内心深处最牵挂的还是故乡青少年的成长。“从小写漂亮中国字,一撇一捺振三湘,长大做优秀中国人,昂首挺胸作栋梁”,《卓立学校书法歌》是何先生对家乡青少年的殷勤期望。

“少年强,则国强”,只有在家乡建立强大的书法教育基地,才能源源不断地培养出湖湘文化的接班人。为实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他在卓立学校设何满宗书法教育奖学金,建何满宗书法基地,激励莘莘学子奋发学习,为故乡培养优秀的书法人才!

古人云:“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那是古人心中只有诗和远方。何满宗先生饱含深情,他视家乡父老为亲人,因而近乡情更浓,丹心付故园。

通讯员 唐青军 雷洋文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