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社区公园怎么建?看“小规划师”的理想模型
时间:2020-06-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成辉

5月30日下午,长沙举行2020年庆祝“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暨建设长沙儿童友好型城市儿童论坛。本次活动由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指导,长沙市妇联等单位主办,分为儿童友好论坛开幕式、儿童友好论坛研讨会、儿童友好论坛成长营三个主要环节,同时还设多个分会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儿童友好体验参与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不一样的“六一”节日大礼包。

(5月30日,孩子们用纸笔、黏土等材料制作自己心中未来社区公园的“理想模型”。 记者 李成辉 摄)

镜头

社区公园怎么建?看“小规划师”的答案

社区公园怎么建?社区孩子们该有发言权。

5月3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议事会主题活动,在万科里儿童成长中心三楼儿童会议厅举办,主角是10名万科魅力之城的小业主和10名家长。

主持人对社区公园的场地平面图进行介绍后,“小规划师”们在家长的陪伴下,用纸、笔、黏土、小树等材料,开始制作起他们心中未来社区公园的“理想模型”。

“小规划师”心中的公园是什么样的?记者现场看到,这些新鲜出炉的模型里,从添置儿童游乐设施,到优化树木、道路等,展示了他们对社区公园的美好期待。在一个“小规划师”的模型里,“凉爽”成为主题,公园里被“种”下了大片的树木,树木环绕下,还有一个游泳池。另一个模型更显童真,除了秋千、跷跷板等儿童游乐设施,还特意添加了蹦床,将社区公园打造成了他们“家门口的游乐园”。

万科魅力之城将根据“小规划师”的设计模型,绘制形成社区公园的设计图。

除了小小规划师儿童议事会活动外,在本次活动的各分会场还同步举办了“听,大自然在说什么?”绘画作品展示、“我的长沙·我的梦”儿童友好绘画长卷绘制、“天天向上”儿童攀岩体验、“七彩童玩 趣玩时光”趣味运动会以及“垃圾分类我先行 美家美妇在行动”亲子游戏体验等5大主题活动。

声音

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提升儿童幸福指数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的社会地位及生存发展状态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不断发出关爱少年儿童的强音。

“儿童友好型城市”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1996年提出的概念,目标是鼓励各国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让城市更加适合儿童成长,更好地保护儿童权利。

“在中国,是近几年才开始了解到儿童友好这一概念。”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沈瑶说,随着城市化的增长,儿童的数量有所下降,但问题却在增加,比如肥胖、自闭,高层建筑的压力等,学术上称为“倒三角矛盾”,“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与儿童发展之间的矛盾,儿童的数量和质量受到很大影响。”

在沈瑶看来,走向儿童友好型城市的三个关键词是“游戏”、“社区”、“儿童参与”。设计师通常有三种方式去设计儿童游戏空间,第一种是设计师想象,第二种是与儿童一起设计,第三种是直接让儿童来做。

“孩子们其实是天生的设计师,他们的创造力是超出成人的。”沈瑶举例说,波茨坦游戏场地就完全由孩子来设计,设计师最后帮忙把儿童参与设计的工作成果转化成可施工成果。

“儿童时期的幸福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成年之后幸福与否。”儿童友好论坛研讨会上,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城市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刘正山指出,儿童友好城市,并不是将城市建设成为一个以儿童为主导的城市,而是将儿童利益和成长置于核心地位的城市,以此来建设一个环境对儿童友好、能使儿童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的城市。

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是儿童幸福指数的构成部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升儿童的幸福指数。刘正山同样认为,保障儿童幸福指数的提升,除了转变观念,平等对待儿童外,还要让儿童参与到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决策当中。

探索

让儿童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培养一个好孩子,需要一个好家庭,也需要一个好的社区。

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地处长沙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区,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口多,现有14岁以下儿童420人,其中90%的儿童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社区负责人龙欣介绍,2014年底,为了让孩子们居住在有艺术趣味,生活甜味的社区,让“小候鸟”们对城市社区更有荣辱感、归属感、幸福感,让老旧的街巷焕发出年轻的活力,社区召集一批志愿者,充分发挥才艺和想象,以白墙为画纸,创作了“丰盈西里”趣味墙绘,由此开始了打造儿童友好社区街巷空间的探索。

此后,由孩子们组成的“书香小队”志愿者服务;与湖南大学共同开展“儿童友好国际工作营”;将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与城市有机更新;通过“没有围墙的学校”街巷游学、“城市漫游”文化寻访等,提升了儿童的归属感,培育了“社区小能人”,让儿童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