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儿童友好城市创建让长沙更“温暖”
时间:2020-05-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卜岚 通讯员 周熙 嫣然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31日讯(记者 卜岚 通讯员 周熙 嫣然)5月30日,长沙市庆祝“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暨建设长沙儿童友好型城市儿童论坛在万科魅力之城举行。 活动主会场设在万科里儿童成长中心,分为儿童友好论坛开幕式、儿童友好论坛研讨会、儿童友好论坛成长营三个篇章。同时,多个分会场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儿童友好体验参与活动,和孩子们共同庆祝“六一”儿童节的到来。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刘明理指出,2015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全球倡议,坚持"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蹲下来和孩子说话"等儿童优先的理念,持续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已从最初提出的"概念"发展成为全面铺开的"实景"。

他强调,构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受益的是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儿童。通过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必将带动长沙城市品位、城市特色、城市环境、城市形象的整体提升,让长沙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温情、更有温暖,让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为推动实施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长沙市妇联将携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围绕"儿童友好空间,让城市更温暖"、"儿童友好家园,让城市更美丽"、"儿童友好参与,让城市更包容"、"儿童友好氛围,让城市更开放"四大主题,在全市开展"长沙市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十大创新品牌案例"征集活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文方在开幕式上发出倡议,并邀请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盛大开启了"长沙市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十大创新品牌案例"征集活动。

开幕式上,长沙万科总经理李理分享了儿童友社区创新典型案例。他指出,作为中国儿童友好型社区首批试点之一的万科魅力之城,正在大力推进"儿童友好"的"成长系"空间营造实践活动。通过分析孩子的活动轨迹,规划不同层级的活动空间和友好活动流线,竭力为孩子创造快乐童年场景,让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触角向孩子们生活的社区延伸。

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惟彦女士作了《从儿童友好社区到儿童友好城市》的主旨分享。她倡导,无论是大城市或者社区,在公共事务中都应该给予儿童优先,将儿童纳入决策体系中,从而制定城市发展行动计划,由点及面,使城市环境适应儿童的成长和生活。

本次活动旨在打造一个吸引从多专家、学者、政府机构和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的交流平台,为加快建设长沙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汲取各界智慧,汇聚各方力量。

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城市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刘正山探讨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与儿童幸福指数提升的课题。他指出,儿童友好城市,并不是将城市建设成为一个以儿童为主导的城市,而是将儿童利益和成长置于核心地位的城市,以此来建设一个环境对儿童友好、能使儿童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的城市。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本次活动还同步举办了"听,大自然在说什么?"绘画作品展示活动、"我的长沙·我的梦"儿童友好绘画长卷绘制活动、小小规划师儿童议事会活动、"天天向上"儿童攀岩体验活动、"七彩童玩 趣玩时光"趣味运动会以及"垃圾分类我先行 美家美妇在行动"亲子游戏体验等6大主题活动和颁奖仪式,并组织了10个社区儿童议事会授旗仪式,为孩子们送上不一样的"六一"节日大礼包。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