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孩子老流鼻血怎么办?别慌,中医教你正确处理
时间:2020-05-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9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易晓莉)近日,一位宝妈火急火燎地抱着哭哭啼啼的孩子闯进医生办公室,手里还有一团带血的卫生纸。“莫教授,我家宝宝又流鼻血了,咋办呀?”自五月以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莫明华教授已接诊了好几个鼻出血的孩子。

眼下正值春夏交替之际,气候逐渐炎热起来,鼻出血的孩子也多起来了,紧急情况下,如何正确止血呢?

莫明华教授介绍正确的止血方法,当孩子出现流鼻血时,千万不能让孩子仰头。因为这样做并不能真正止血,而且容易让血液逆流进口腔、食道、气管等,轻者引起不适,严重者会因气管堵塞导致呼吸困难。

如果出血量小,不要惊慌,避免孩子更加害怕哭闹,要孩子头部低垂,用手指捏住鼻翼5~10分钟,压迫止血,同时用冷毛巾敷头部,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如果出血量大,出血难止,则需要前往正规医院及时就诊处理。

鼻衄(鼻出血)属中医血证范畴,主因为人体阴阳平衡失调,造成血不循经,上溢于鼻。

细究具体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因孩子尚处于发育当中,鼻黏膜比较脆弱,如遇着凉感冒(外感六淫),鼻黏膜分泌物相对增多。

或是空气干燥,均可能刺激鼻部不适,擦揉抠鼻等外力,容易导致鼻黏膜血管破裂而出血。

因鼻黏膜脆弱,也易过敏,冷空气及其他过敏原刺激,频繁用力打喷嚏也可造成鼻黏膜血管破裂。

2.饮食不当,过多食用辛辣干燥的食物,也可以导致鼻出血。

3.急性病状态,如感冒发热导致血管功能障碍,损伤毛细血管可导致鼻出血。

4.多种虚证,如患有慢性疾病,气虚不摄血,阴虚迫血外行,也可导致鼻出血。

5.但如果经常流鼻血,或血量较多,且出血难止的患儿,需要谨慎对待,考虑是否存在血液系统方面的问题,比如止血、凝血功能异常:有无服用抗血小板聚集及抗凝药物;有无血小板减少症或骨髓造血功能障碍的情况。

莫明华教授提醒各位家长,按照中医理论,十四岁以下的小孩,由于身体属于纯阳之体,只要身体正常,偶尔流少量鼻血不需要太担心。

如果是经常性出现流鼻血或者流鼻血的量较大,则需要前往正规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检查,明确出血原因。

另外,中药对于鼻出血也有很好的疗效,鼻出血初期可用云南白药、石灰散、蒲黄炭等塞鼻,可通过中医辩证施治,选择适合个人体质的汤药服用,辅以调节阴阳平衡。

在平常生活中,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告诫不能随意擦揉抠鼻。

孩子生长期需要比成人更全面的营养,特别需要多补充维生素,少食油煎火辣食物及垃圾食品。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