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95后”男孩,从飞机“爱好者”变身“守护者”
时间:2020-05-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谢莹苹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谢莹苹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从黑龙江来到长沙求学,毕业后再前往福州工作,他横跨祖国南北,只为追逐心中那从未改变的“航空梦”。他就是湖南省优秀创业毕业生、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机电设备维修学院2017届毕业生杨玉实,现就职于海航技术(福州)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名机务人员,多次参与大项排故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在他心中,每一架他保障过的飞机都是他最亲密的朋友。

独具匠心的拆装能手

“我从小就喜欢拆装,对零件特别敏感,对飞机也很感兴趣,好男儿志在四方,所以当时上大学我想都没想就选择了长沙航院。”在黑龙江长大的杨玉实因为爱好航空器维修,毅然远离家乡赴长沙求学。镌刻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校训的长沙航院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他实现梦想的摇篮。

在一次课上,杨玉实得知某地载客观光直升机失联,多天后发现时已机毁人亡。杨玉实夜里两三点带着同宿舍的同学打着夜灯查找资料,发起了“通用航空搜救定位器”创新项目的研究,最后这个项目荣获“湖南省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斩获“‘挑战杯’湖南省直高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银奖。

飞机装配实训课程的教师朱路红对杨玉实记忆犹新,“拆装飞机刹车毂,他总是最快的那一个,可以迅速找准零件。实训结束以后他会将工具放回原位,将零件摆放整齐,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是特别严谨细致的一个学生。”在校期间,杨玉实努力学习通用航空器维修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各项比赛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他梦想有一天实现航空报国。

“他很刻苦,喜欢钻研,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都很强,求学期间获得了很多荣誉。”杨玉实的大学辅导员李萍说起这个东北小伙十分自豪。大学期间的杨玉实是校体育部晨操负责人、系团总支副书记、创新创业协会副会长,多次获得“优秀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创业毕业生。

心细如发的安全标兵

2017年,杨玉实参加了工作,成为了海航技术(福州)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机务人员。学习了三年军用航空维修的他,最终选择了专业性与技术性极强的民航维修作为自己的职业,意味着相比同届毕业生,他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走上工作岗位后,杨玉实明白自己的专业水平与岗位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于是他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不断给自己“充电”,抓紧学习最前沿的飞机维修业务知识,每天提前上班向身边的师傅和同事请教,认真收集近期飞机多发的故障,对拆换下来的零件内部结构进行研究,细读维修手册查找解决方案。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他以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出色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日常航线的例行维护、AOG排故支援等专项工作任务,扎实履行“看得懂、做得对、签的全”的职责,成为了飞机保障工作的“排头兵”。

“每当走向机坪,我总会想起老师说的,航修人要敬仰航空、敬重装备、敬畏生命,零缺陷无差错地执行任务,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就可能酿成巨大的悲剧、造成国家的重大损失。”杨玉实说道。

在一次执行飞机短停工作任务时,杨玉实发现飞机左起落架顶部信号管有细微破损,并带有淡淡血迹,他凭借积累的机型维修经验,判断该架飞机在空中飞行时可能发生了鸟击。经过仔细检查,杨玉实在发动机隐蔽处发现了少许鸟的羽毛,他立即将情况报告给了相关机型的放行人员。在杨玉实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修复了飞机破损的信号管,清除了发动机内的羽毛,确保了起落架的正常收放,保障了航班飞机的正常运行。杨玉实在工作中严谨认真、锐意进取的表现得到了多方认可,2018年他被评为福州机坪“安全标兵”,2019年被评为海航技术“优秀共青团员”。

皓月当空,一架飞机静静地停在福州机场,此时已是凌晨3点,杨玉实依然在机坪执行任务,维护完飞机发动机后,他在朋友圈发布了几张图片并写下这么一句话:“叶片呀叶片,把你擦得亮亮的,不管下一站多远,都希望你安全抵达。”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