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一桶水用一年、厕所红绿灯…长沙这所厕所成“网红”,看完你不得不服
时间:2020-05-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通讯员 彭毓妍 视频剪辑 李致远

在水循环系统的作用下不停运作着,半年里,水箱里的1000升水经过无数次净化后一直在循环使用。负压除臭,LED灯管变换颜色表示是否可以使用,视觉、红外、超声波等技术感应人体。运行半年多来,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的三座水循环公共厕所,成了“网红厕所”。5月26日,记者来到晚安路公共厕所,一探究竟。

负压除臭无异味,红绿灯变化做提示

公厕的外观是白墙青瓦,别有一番古香古色的风味。整座公厕分为三部分,2个管理间、2个卫生间及一个第三卫生间。附近的居民、学生及路人不时前来如厕,公厕却始终保持无臭、整洁的状态。

“比在家里上厕所还舒心,干净、完全没异味。”市民刘一中从公厕走出来时感叹。

“使用新风系统,市民上完厕所离开后除臭装置会立即启动,将密闭空间的空气抽离,同时注入净化后的新鲜空气,实现空气过滤循环。其次是在冲厕水中加入微生物菌群对固体粪污进行降解,从源头解决臭味。”长沙市岳麓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基建设备维修科副科长龙杰介绍,与以往厕所使用植物薰香除臭不同,潇湘中路的三座厕所采用负压除臭,并配备视觉、红外、超声波等科技配置,系统在市民使用结束后会自动洁净。

记者在公共厕所看到,每个厕位外部都有一个LED灯管,根据红绿灯颜色的变换表示是否可以使用。除此之外,该厕所还配备有视觉、红外、超声波等技术感应人体,用于监测厕位占用情况以及占用时间,以便系统在市民使用结束后第一时间自动做出清理动作。

一个蹲位1天1度电,1000升水一直用

“我在这里工作了半年,除了日常清扫外,主要负责让厕所不断电,因为水循环系统靠电维系。”环卫工人龙女士告诉记者,这座水循环公共厕所由环卫人员24小时轮班管理。

在公厕的管理室里,一桶装了1000升的水箱在水循环系统的作用下不停运作着,水箱里的水是在厕所建立之初注入的,至今已使用了半年。另一边约20平方米的空间就是水循环设备。在使用过程中,污水通过水循环系统进行过滤、微生物处理,直至达到饮用水的标准,使得卫生间即使每天被使用上千次,也依旧洁净、无异味。据介绍,水循环系统平均运行功耗仅180W,单次0.006度电,一个蹲位一天仅用1度电。

“粪便通过打烂、生物菌群作用等处理后沉入化粪池,我们每年会对化粪池清理一次。”龙杰介绍,利用循环水源冲厕,一个6蹲位厕所每年可节水75立方米,若整个城市按人居环境城市要求配套水循环厕所,每年可节约用水100万立方米以上。

已投运三座,造价50万-90万元/座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岳麓区已投运了三座这样的公共厕所,面积从50多到150多平方米不等,造价从50多万元到90多万元。“投运的三座水循环公厕均位于湘江风光带一线。”龙杰告诉记者,水循环厕所不仅节水,还不排放污水,若整个城市按人居环境城市要求配套,每年可减少排污及污水处理量200万立方米以上,节省相关污水配套设施近千万的投资。龙杰还提出,岳麓区湘江风光带一线只设有雨水排放管道,没有污水管道,这刚好能彻底解决雨污混流的问题。

由于公厕无需供水也无需排污,水循环厕所的安装不受地点限制,若加装太阳能则电也不需要了。由于系统设备及大水箱都很占空间,水循环厕所目前主要在公共厕所领域推广,还不适用于城市一般家庭使用。“我们的目标是在岳麓区建立更多的水循环公共厕所。”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