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体检行业也来一次“体检”如何?
时间:2020-04-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近日,支付宝联合阿里健康发布数据显示,3月下旬,支付宝平台上医疗健康类服务消费增长了16倍,体检销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在南都快消研究所组织的问卷调研中,2300多名参与调研的用户,有近七成受访者表示,疫情让大家知道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当然要重视健康体检。其中23%的人表示,已给自己或亲友购买了体检卡,同时表示,今年将打算提高体检套餐的支出预算,多做一点检查项目。

这次疫情的暴发,极大地唤醒了人们的健康意识。从疫情中的死亡病例来看,大多数人患有各种疾病,且以年长者居多,而一些基础性疾病,如果能够定期体检,是完全可防可控的,避免这些疾病,无疑可使人增强免疫力,提升自己的抗风险能力。

其实近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的健康风险意识也在逐渐提升,2018年我国的体检人次就已逼近6亿次,2019年增速达32%,与此同时,也推动了国内民营体检机构的发展,但目前我国的体检机构仍然以公立医院为主,民营体检机构为辅(占市场的30%左右)。

尽管公立体检医疗机构和民营体检医疗机构二者的市场规模都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但我国的体检行业分级管理体系建设仍然处于滞后状态,健康体检准入资格在国内各地并没有充分贯彻,同时具备健康体检准入资格的体检机构规范化程度也不乐观,以致行业乱象频发,不乏新闻报道一些体检机构除了外表光鲜亮丽,专业体检及程序却是一塌糊涂,坑了不少消费者。

去年,艾媒咨询发布了《2018-2019中国体检行业研究与商业投资决策分析报告》,报告中就指出了中国体检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而此次疫情催生了国内进一步高涨的体检需求,这就对我国的体检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无论是公立还是民营机构,专业化与差异化服务都是重要的一环,民营机构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更需建立诚信,并提升专业水平,让消费者放心前去体检,而公立机构则需要转变服务态度、畅通科室转诊机制,尽快适应中产阶级日益提高的体检服务需求。

体检行业市场规模目前已超1500亿元,且还具备巨大的市场潜力,体检行业若能来一次全面大“体检”,找出问题病根,对症下药,走上规模化、正规化、专业化之良性发展道路,那么既能给行业自身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也能有效提升国内的体检覆盖率,让“健康中国”的建设提质加速。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