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疫情催生的商业“风口”,不能让它昙花一现
时间:2020-03-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不少企业推出“无接触商业”服务。通过线上交易、线下定点配送、用户自提等方式,避免买卖双方直接接触,这种“无接触商业”模式受到消费者青睐。例如湖南省“云购物”走红疫期、“三八妇女节”,商场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和直播带货的风潮,开辟了线上直播间……

不可否认,这次疫情对实体经济有着不小的负面影响,但同时,似乎也为实体经济打开了另一扇窗户,那就是“无接触商业”的兴起与流行。中国有着强大的消费需求,这个需求在疫情之下也没有丝毫减弱的趋势,也因此,一方面为了满足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为了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无接触商业”应运而生,它在兼顾复工复产的现实需要的同时,也成为了企业经营的新思路。

其实“无接触商业”模式之所以成为疫情下的亮点,是因为这个特殊时期在某种程度上重塑了商业形态并重新定义了服务场景。以往,“无人货架”、“无人超市”也并不鲜见,只是由于经营、管理等技术层面的不足,再加上民众消费模式的惯性作用,使得这些“无接触商业”并未形成燎原之势,而此次的疫情冲击,迫使“无接触商业”模式以最快的速度进一步整合资源和技术,体现出该模式的广阔市场前景。

从线下到线上,对消费者来说只是空间和习惯的变化,而对于经营者及承载“无接触商业”模式的平台来说,则意味着整体的转型升级,不仅仅是大数据的落地和人工智能的加速发展,还包括尽最大努力满足消费的多样化需求。就像眼下,除了常见的直播带货、云购物之外,远程医疗、文旅服务,甚至演唱会都实现了“无接触商业”模式,“井喷”式的需求无疑对互联网发展的精细化水准和技术服务人的能力是一个检测。如何服务好这些特色化需求,是对“无接触商业”模式提出的疑问。

面对危情之下的机遇,应该如何把握?是让它止步于“权宜之计”,还是进一步发展壮大?这或许取决于企业自身,但如何让疫情催生出的“风口”不至于成为昙花一现,这需要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当然,并非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适用于“无接触商业”模式,警惕跟风与市场泡沫也是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保障。目前,国家政策对于“无接触商业”模式的支持,无异于一股强大的发展动力,也希望这一商业模式能够“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以优质的服务和高品质的消费体验持续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一步一步继续走下去。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