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疫情之下,不妨来次“云招聘”
时间:2020-03-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2月26日,湖南省上线“湘就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不见面沟通桥梁。湖南省人社厅牵头,腾讯公司进行研发,长沙作为率先试点市州。上线短短3天,就吸引了13.4万用户线上求职,可谓是求职者的必备神器。(详情→3天13.4万人都在这求职,快去试试

疫情持续,各领域线下业务基本“停摆”,线上业务开始火爆,与此同时,线上招聘也开始成为各企业抢人才和求职者寻找工作的最佳途径。

春节过后的跳槽季是各大公司扩充人才储备的黄金时间。一些原本有着线上经验的公司深谙此道,迅速摆脱传统招聘形式,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招聘信息,并给出优厚的薪酬,吸引了不少求职者的目光。一些率先进入“云招聘”模式的企业,已经收获了“头一茬”优秀求职者,既包括海外留学人员,也包括拥有十几二十年经验的行业大拿和应届毕业生,同时还吸引了部分高校咨询实习事项。

当然,促成企业招聘的背后,说到底还是是大规模的复工复产浪潮。受疫情影响,还有不少劳工无法返岗,而劳动力对“硬核”式复工复产来说则是刚需,通过“云招聘”招揽人才,既节省了成本,也可以运用创意等元素进一步打开企业知名度。线上招聘其实对诸多企业来说并非新生事物,但像现在这样如此大规模的“云招聘”,尚属首次,这得益于国家和政府部门从现状出发,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搭建好平台,解决企业迫在眉睫的用工问题。

一方面“云招聘”帮助企业求贤,另一方面则帮助求职者更好更快速地获取就业信息。据教育部信息,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同比增长40万,预计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这也意味着,“云招聘”对于求贤者和求职者来说,都是当务之急。现在各地的“云招聘”都开展得如火如荼,同时,为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就业,人社部还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支持企业开展在岗培训,推广优化线上招聘服务等。而各地方政府也纷纷配合出台有力措施,将“云招聘”落地,譬如湖南省就专门请来技术专家,为大规模的线上招聘提供技术支持,湖南省人社厅会同长沙市人社局、腾讯公司推出的“湘就业”平台在短短时间内就能够有效完成劳动力资源供需匹配,精准地为企业和求职者服务。3月1日一天兰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面试3422人,合格3215人,创下单日招聘历史新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530人洽谈完后即将入职,在各类招聘平台中,湘就业15%的转化率非常高。

国家和地方层面的这一系列政策性操作,其目的就是为了促复工、稳就业。疫情仍需等到4月底才能控制住,在此期间,政府部门为“云招聘”进行的牵线搭桥,是对社会资源的一次有效配置,企业和个人也能通过这种途径各取所需,疫情之下或许有不少无奈,但只要政策得力、上下一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