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老村长”每天用小船在锦江河往返 接送防疫人员和物资
时间:2020-0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叶竹 通讯员 滕珊珊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9日讯(记者 叶竹 通讯员 滕珊珊)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的锦江河贯穿了整个隆家堡乡,木架洲村的四个村民小组,分散在河的两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渡船停运,一条普通渔船在“轰隆隆”的发动机声中往返于锦江河两岸,接送防疫人员及物资。这条最多只能搭载4人的小船,是木架洲村民心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方舟”。掌舵人就是村民们口中的“老村长”,今年已经63岁的村主任张吉海。

2月19日一早,小船又打破了锦江河上的平静,开始了它一天的“行程”。

防疫:老村长“私船公用”

“每天至少往返3趟,搭载联村干部、住在河对岸的村干部,扶贫工作队。为了安全起见,包括我在内,每趟船上不超过4人。”张吉海粗略一算,从大年初一到今天,他的小船已接送超过160余人次,来回运送趟数70次以上,“这还不包括运送防疫资料、慰问品、隔离户生活用品等。”

两鬓斑白的张吉海熟练地拨了拨操纵杆,黑色棉袄袖子上别着写有“防控先锋队”字样的袖标,“一般运送时间段在上午8点半到下午4点半,但村里的工作时间没有固定,有事随喊随到。我是农民出身,身体不错,体力没问题。”

1998年起,张吉海开始担任木架洲村村主任。平日里他的小船只在每年的3-5月打渔时使用,不用于渡人过河。疫情开始前,河岸两边有专门的轮渡接送人员往返,上游贵州的水库没放水的情况下,还可开车过河。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1月25日轮渡停摆,张吉海便开始自发地用自家船只接送防控工作人员往返,开展疫情排查、宣传等防控工作。

“救”船:只为防控多做工作

为了安全开展沿岸村组工作,如若遇见下雨,张吉海会尽量选择停雨后渡河。

就在2月5日晚,一场大雨突降。6日一大早,张吉海发现原本停在河岸边的小船已经沉没了大半。“不行,今天还要送防疫物资过河,必须马上把船捞上来。”他脱去衣物,一头扎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船顺利捞上来了,张吉海也冻病了。“轻伤不下火线,何况只是感冒。”张吉海毫不在意,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一名搭乘张吉海小船的村干部告诉记者:“在这个特殊时期,老村长下组入户,村民们都是自觉地接受排查,特别是村里的疫区返乡人员,非常配合工作。”

“身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村干部,就应该多承担、多奉献,我所做的都是很平常的小事。”对张吉海而言,只要疫情能赶快顺利度过,他的小船再翻沉几次也值得。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