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战“疫”家书|老公,前方有你,后方有我
时间:2020-0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整理  通讯员  李烨

老公:

今天是我生日,有点特殊的日子。晚上七点多,估摸着你在吃晚饭,拨通你电话。“我还好,吃完饭要和几个队员再去科室看下病人,刚接手危重症病房,要去熟悉了解。”电话里你对我说。果真不记得我的生日,你心里装的全是病人,但我能理解。

放下电话,思绪飞扬。元月23日,我进修回来,你没来接我,我就知道作为重点科室负责人的你有多忙。不出所料,晚上做好饭菜后,等到八点多你还没回来,电话也没接,我和崽先吃了。大约十点,你终于回家了,边吃饭边打电话,什么要住院留观,要安排到哪个病房,要上报等,吃完饭又赶去科室,也不知深夜几时回来的。

凌晨4点多,我醒来发现你在餐厅里抽烟,眉头深锁,忧心忡忡。我问你,半夜不睡觉,万一抵抗力降低感染了怎么办?你说发愁科室的班怎么派,发热门诊加感染科共五个医师,发热门诊要24小时值班,同事们会累倒。

大年三十晚上,你告诉我你大年初一可能要去坐门诊,一个发热门诊的女同志生理期不适,八个小时穿着防护服吃不消。你说如果她没来上班你就自己顶上,不过那天女同事克服困难自己来上班了。你们都是好样的。

2月11日中午,你说你到了楼下,要我和崽戴口罩。打开门,你说你要去武汉,说完洗澡去了。我大脑一片空白, 本能的帮你整理了几件衣服,我想阻止你,但我知道我不能,你也不会依。

想起当年汶川大地震,你积极报名 。接管传染科的第二年,手足口病爆发,你除了管好科室,每天还要看八十多个病人,硬是做到了娄底市里唯一一个零死亡县,而自己却得了肺炎。

医院电话催得急,来不及说什么,你匆匆出门,我和崽在背后一再叮嘱,一定要做好防护,记得报平安。关上门,我抑制不住了,泪如泉涌,跑到窗户边上目送你远去……晚上12点,你发来消息——安好,我才稍许宽心。第二天,朋友圈各种点赞、慰问,说你是新时代的英雄。我为你感到自豪,但我更在乎你的安危。所以,老公,身为队长,救死扶伤的同时请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你的队员。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不计报酬我能做到,无论生死请原谅我做不到,每个人都是父母含辛茹苦养大的。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年迈的父母,得知你出征的消息,打电话来求证,我知道瞒不住他们,电话那头的声音哽咽了。

从此关注罗田疫情,罗田天气,我想你累是肯定的,也不知吃得好不,睡得好不。我害怕看朋友圈,又强迫症似的翻着朋友圈,看到好的消息时,我会轻松一点。我祈祷疫情早日结束,你平安归来,往后余生,再和妻儿共度天伦之乐,做平凡人,过平凡日子。

还有,过几天就是爸妈的生日了,如果有空就打个电话给他们,如果不方便,我想他们也会原谅的。啰嗦了这么多,也不知你有空看没,千般牵挂,万般担忧,总之一句,你一定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和儿子等着你报平安,盼你凯旋归来!家里的事你不用操心,“前方有你,后方有我”是我对你的承诺。

妻子 彭运清

【注:这封信的主任叫李继斌,双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在双峰隔离病区连续奋战一线20多天后,于2月11日紧急驰援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并担任医院此次出征医疗队队长。

他的妻子彭运清,双峰县妇幼保健院妇副主任医师。丈夫在前线,彭运清虽然牵挂,依然给出自己的安慰与支持。】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